当前位置:

常德:“非现场执法”让治超更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唐星波 编辑:李海波 2017-10-19 15:0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市临澧县治超信息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记者 宋沛珊 通讯员 唐星波)“您的货车于10月16日10时53分在林夹公路检测站处,因严重超限运输违法行为被车辆技术监控设备记录,请及时接受处理。”10月16日,刚驶过检测站的湘G15529货车车主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通知。

  这是常德市临澧县推行治超“非现场执法”的工作环节之一,通过检测点获取的电子数据,当地治超信息指挥中心及时通知超载的货车车主,省去了现场检测执法的环节。

  “临澧县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非现场执法’,由于县内公路点多面长,货运企业较多,导致现场治超难度大,为了更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在2015年我们就出去学习了江浙地方的先进技术”,临澧县公路局副局长廖祖金介绍到。

  截至2016年2月,依托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临澧县累计处理超限车辆1397起,其中非现场处理635起。“现在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处理的车辆比重接近一半了,相信今后‘非现场执法’能成为治超工作的主要力量。”廖祖金说。

  数据准 车主车辆企业信息齐全

  准确打击超限超载车辆,数据收集尤为重要。首先是源头收集数据,对年货运量20万吨以上的重点涉超源头企业建立计重监控,与县级监控平台联网。其次在重要运输路段建立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对过往车辆实行电子监控,通过县级监控平台,将站点监控、不停车检测系统视频数据和称重数据的实时传输。

  目前,常德市14个区县市都已建立县级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已建成13套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并对30多家重点企业安装计重监控设备。

  10月16日上午,记者在临澧县治超信息指挥中心里观察到,墙上6块液晶大屏上正实时显示207国道、临佘公路、林夹公路3条该县重要国省道的双向车辆通行情况。这3条路段的检测点均安装有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每一台车途经检测点时,该车的车牌、车主等具体数据及视频都将同步传回至监控中心,后台对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如果车辆超限超载便会警示提醒。

  “数据的准确性非常重要。我们的后台与‘智慧临澧’的数据和交警的电子眼摄像数据对接,本地相关车主、车辆及企业信息基本都有,但不排除会出现车辆易主的情况发生,所以我都会再次核查。”临澧县公路局路政大队副大队长舒平边点开电脑桌面的数据表边介绍到。

  效率高 零起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

  这一年多的时间,临澧县治超非现场处理违法超限超载635起,行政拘留2人,法院强制执行案件3起。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起被告知人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发现车辆有超限超载行为后,第一步是及时发送短信告知车主。”舒平透露,如果车主2天内不主动联系,公路路政部门将邮寄交通行政处罚事前告知书。“之后会下达交通行政处罚决定书,车主如未进行处理,5个月后便会寄与执行催告通知。如果6个月内车主不处理的话,我们就移交当地司法机关处理了。”

  在临澧县治超信息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收录详细的车辆超限超载信息表。“为了顺利执行,我们要确保每个数据的真实准确性。从车辆驾驶人、车属单位、源头企业等均有记载。每一份递交的信息单不仅有书面信息还有现场视频记录,确保司法部门能顺利执法。”舒平介绍到。

  近几年,常德市政府主导治超工作力度不断加强,部门协作、整体联动。在非现场执法的过程中,司法部门的配合让非现场执法模式便捷又有效。“可以说,法律之手有效推动了治超管理。目前,常德市一半的市县区已启动了‘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年底将会在所有市县区全面推行治超非现场执法模式。”常德市治超办副主任、公路管理局长高金平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