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行快递实名收寄要强化落实监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7-10-18 11: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日前发布通告,要求即日起在全面推行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据悉,广州全市寄递实名率已达到70%,力争今年底达到100%实名率的目标。快递员揽件时将用NFC设备读取寄件人身份证,验证设备不会留存客户身份信息;如果客户忘带身份证,则可以下载实名寄送应用平台客户端,生成实名二维码再进行验证寄送。(10月17日 央广网)

  据统计,2016年,广州全年快递业务量超过28亿件,日均业务量约800万件;2017年上半年,广州快递业务量达17.19亿件,名列全国城市第一位。这不仅表明广州等珠三角城市的消费者有很强的购买能力,网上购物活跃,积极尝试各种新品类商品和服务以及支付服务,不断实现消费升级;而且该地区企业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触网”,学会“两条腿走路”,实现了从线下经营到兼顾线上线下、全面开花的转型。

  推行实名收寄,可以有效增强快递物流行业货物寄送、消费者或企业收货人的安全保障。此前,国内曾出现过利用快递运送危险物并造成收货人伤亡的案例,而在不严格查验寄件人身份证件也不对寄送货物进行查验,还容易出现货物运送过程中的燃爆等问题。《广州日报》的报道此次也披露,广州警方今年以来通过加强快递物流行业的寄送实名管理,破获了数十宗毒品、枪支、危险化学品等案件。

  实名收寄的推行,如果能够得到持续落实,不留死角,还将有助于整治近年来颇为突出的快递骗局(如低价兜售高价物品,以货到付款方式发货,消费者收到的却是假货甚至废报纸)、骚扰邮件现象。实名收寄将让这类骗局和骚扰操作变得难上加难。

  实际上,多年前就有推行实名收寄的呼声,但也一直存在着相关的质疑和批评声音。不少人担心,实名收寄会造成寄件人及收件人身份证号码、住址、户籍所在地等最核心个人身份信息的泄露。而此次大力推进的实名收寄,在技术上就比较好的解决了上述疑问,化解了市民疑虑。如报道所述,快递企业的揽件快递员用NFC设备读取寄件人身份证后,核验过程不会显示身份信息,也不会留存相关的身份信息;而实名二维码也能在起到核验实名身份作用的同时,保护寄件人的身份信息安全。

  当然,从推行实名收寄,到比较严格彻底的给予落实,无论是广州,还是其他城市,都需要一个过程。要确保广大市民用户接纳、配合实名收寄,各地的邮政主管部门和警方应加强协作,改善监管水平,不留漏洞,不出纰漏;对于转型、提升阶段所发生的用户身份信息泄露、不严格执行实名收寄等问题,要给予彻查严打。

  文/常龙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