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长沙枢纽船闸通航5周年 累计通行船舶34万艘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通讯员 胡富君 运文学 编辑:陈珏 2017-10-13 09:06: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10月11日讯 记者从长沙市地方海事局获悉,10月10日,湘江长沙枢纽船闸通航5周年,累计开启6.2122万闸次,通过船舶34.0348万艘次,通过货物4.14亿吨,年均过闸货运量8380万吨。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蓄水通航初期,各类船舶未分轻重缓急,一律排队进闸,制约了外贸运输,不适应集装箱周转速度和港口生产。2013年4月,长沙枢纽海事处特辟船闸“绿色通道”,外贸和重要物资船舶30分钟过闸 ,比之前提速2倍以上。长沙新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忠良对此深有体会。据他介绍,长沙新港有7条国际集装箱内支运输线,包括前往日本、欧洲等的数十条国际航线,每周进出口国际集装箱航班50多个。“绿色通道”开辟后,外贸及重点物资畅通无阻,运输方和港口大大受益,加大了服务外向型经济的力度。

  2015年3月,长沙综合枢纽率先实现船闸智能化调度,实现人工过闸申报、安检、计划排挡、计划调度、违章处罚等全业务流程联网处理。该系统的全面启用提升了湘江枢纽的航运船舶通过效率、缓解船闸通航压力,告别了个别“人情”调度现象,有利确保船舶安全、高效、公平、公正运行,对推动水运物流发展起了重要作用。2016年12月,通过专家组验收,这一做法向湘江干流上游各枢纽推广应用。

  据统计,船闸通航5周年来,5000至6000吨级货轮过闸502艘次,货物通过量逐年增多。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胡富君 运文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