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港澳高速岳阳段中修“不堵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吕昆仑 编辑:陈珏 2017-09-29 16:43: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今年的京港澳高速岳阳段中修施工中,岳阳管理处抓住安全畅通牛鼻子,首创“限货”模式进行分流。图为施工现场,路政员和安全员正在对车辆进行交通引导。

为确保中修施工质量和安全,岳阳管理处养护工程科全员上路跟班作业,与监理一起进行全过程旁站,对安全、质量、进度进行“三把关”。图为路面摊铺现场。

为确保中修期间大众能平安出行、顺畅出行,岳阳管理处路政、收费、养护等部门加强与高速交警、地方交警和施工单位的联勤联动,协力做好中修安全保畅工作。图为路政、高速交警正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吕昆仑 岳阳报道

  “以前一到中修,京港澳就堵得要命,高速上就像停车坪一样,一堵就是几个小时,现在顺畅多了,比没有修路时还要快。”家住岳阳市在长沙上班的谢先生,每周都要在长沙、岳阳之间往返一次,今年京港澳高速岳阳段中修工程的“短、平、快”,给谢先生的出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舒适感”。

  为确保国家南北交通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提升京港澳高速岳阳段路况水平,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和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安排部署,今年9月,京港澳高速岳阳段对32km路面进行中修施工。

  中修过程中,岳阳管理处创新方法,加强联动,科学分流,强化施工路段现场安全管控,优质高效完成京港澳高速岳阳段中修工程,为国庆、中秋双节及十九大的召开提供了良好的交通保障。

  【创新】货车限行分流 抓住安全畅通牛鼻子

  “为打好此次中修攻坚战,我们集中力量在金屋互通设置分流点,对货车进行强制分流,货车通过平汝高速和地方路网进行分流,以确保施工区域路面安全畅通。”岳阳管理处副处长胡跃华介绍。

  京港澳高速岳阳段是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中的重要一段,交通流量大,交通安全保畅压力大。尤其是大量货车的通行,成为中修期间影响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之一。

  为有效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岳阳管理处创新思维,在中修施工中首创“限货”模式。

  货车限行分流,个别收费站流量激增。为积极应对这种情况,岳阳管理处创新收费方式,实行“运动式收费”,从其他站点抽调32人,哪个收费站交通流量大,就全力支援哪个收费站。与此同时,还在交通流量大的收费站增开了收费通道,最大限度满足车辆通行需求。针对“绿通车”,则将现场查验环节关口前移,确保车辆通过收费站时更加畅通。

  此外,为更好做好分流工作,岳阳管理处加大宣传力度,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平台,以及辖区内服务区、停车场及沿线情报板等,即时向公众发布施工信息,在交界的湖北省际站及辖区内各主要收费站点,向过往司乘发放交通分流图10万余份,引导大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联动】多部门积极配合 协力管控交通安全

  9月21日9时许,随岳高速湖南段K18公里处,一台运输车掉落一块重达几吨的大石,造成交通阻断。事故发生后,岳阳东路政中队、随岳路政中队立即出动,联合随岳交警大队、岳阳楼交警大队分成两组,一组摆放锥桶,疏散人群,维护现场秩序,另一组联合忠防养护人员对路面碎石进行及时清理。与此同时,岳阳东路政中队连线905高速广播,实时播报事故现场情况,引导广大司乘人员提前绕行。经过约1小时的紧急处理,事故解除,交通恢复正常。

  这是京港澳高速岳阳段中修过程中,多部门紧密协作、快速处置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中修期间大众能平安出行、顺畅出行,岳阳管理处路政、收费、养护等部门加强与高速交警、地方交警和施工单位的联勤联动,协力做好中修安全保畅工作。

  为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增强协同“作战”能力,岳阳管理处还联合长沙管理处、高警局岳阳支队、高管局长沙支队以及地方交警、施工单位等建立了2017年京港澳岳阳段中修工作微信群,每天在群内实时交流中修施工中的各种最新状况,及时进行调度处置。

  【优质】精心组织“三把关” 确保施工安全高效

  “相比往年,今年的中修作业区布置更规范了,施工组织也更精细化。”说到今年的中修工程,此次工程施工监理处处长肖国林向记者说到。

  保安全,保畅通,不仅体现在现场交通安全联合管控上,还体现在施工现场的过程监管上。

  为确保中修施工质量和安全,岳阳管理处养护工程科全员上路跟班作业,与监理一起进行全过程旁站,对安全、质量、进度进行“三把关”。作业区严格按“养护施工作业操作规程”规范布置,在起点加派安全员挥舞红旗进行安全警示;质量由养护工程科与监理单位实时跟踪检测;同时精心控制工程进度,精细到以小时计算。

  此外,还通过规范摆放锥形筒、安排安全员现场监控、设置施工提示牌和施工作业缓冲带等措施,加强现场安全作业管理,保障公路养护作业人员、设备和车辆运行的安全,推动路面中修工程规范、有序、安全开展。

  “今年整个中修施工铣刨摊铺36段,共计32.17km,12.64万㎡,施划交通标线8365㎡,时间短,任务重。以前整个中修工期要几个月,1天施工1公里,这次每天施工3至4公里,十几天就完成了,整个中修工程全过程既安全又高效。”肖国林说。

  【坚守】全员取消休假 24小时值班备勤

  9月17日凌晨4时,岳阳管理处平江路政中队队员杨君强忍着泪水正在处理一起刮擦事故。原来,杨君的奶奶病情恶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因为中修期间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任务重,负责的他并没有请假回去探望奶奶。此时,他已经在白天工作了一整天,只傍晚回中队打了个盹,又因为要照顾班里年纪较大的同志,主动开展夜间的事故处理工作。

  在中修过程中,像杨君这样超时工作、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并不是个例。

  据统计,中修期间,仅路政基层单位就有126人取消休假,共进行路面巡查和道路保畅巡逻586次,配合高速交警进行交通分流、疏导和管制工作189次,施工现场安全监管84次,成功处置交通事故23起,对事故、故障车辆清障救援监管134次,维护收费站现场秩序75次。

  和路政人员一样,为在最短时间内高质完成中修工作,为双节和十九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岳阳管理处养护工程科及各养护所全员取消休假,24小时值班备勤;现场施工人员则抢抓每一分每一秒,每天早上五点出门,晚上七八点才回家,吃饭都是在工地上;沿线各收费站也备足了人员,加班加点,应对激增的车流量。

  “我们收费站以前车流量日均1000台左右,中修期间,每天流量达到1万多台,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长也相应增加了。”岳阳管理处冬塔收费站站长蒋征说,中修期间,自己基本上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收费站机电设备维护和清障施救人员也要24小时值班备勤,确保及时、快速处置事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