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宁波试点交通部桥梁“电子身份”管理

来源:中国公路网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09-06 09: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桥梁上的二维码铭牌,桥梁信息一览无余。8月30日从市公路局获悉,宁波成为交通部首家公路桥梁“电子身份”管理试点单位,相关经验有望向全国推广。

  宁波市是一个典型的“水上城市”,大部分跨越水系的公路需要桥梁来“摆渡”。全市共有公路桥梁5886座,其中高速公路桥梁811座,普通公路桥梁5075座(包括普通国道桥梁376座、普通省道桥梁321座、县道桥梁1697座、乡道桥梁771座、专用公路桥15座、村道桥梁1895座)。桥梁的维护是公路管养的瓶颈和难点,如何提高桥梁管理效率、确保桥梁运营安全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市公路局协同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启动了“中国桥梁管理系统”,宁波市成为全国首家试点公路桥梁电子化管理的单位,余姚、镇海公路管理段承担具体实施工作。通过该管理系统,公路桥梁养护工程师只要拿手机扫一扫桥梁上的二维码“身份证”,就能悉数掌握该桥梁的档案信息。以镇海后大河桥为例,扫描桥梁二维码后可以看到,该桥梁的桥路连接、伸缩缝、栏杆、护栏、桥墩、基础都完好,还能查看现场照片、建桥年月、桥梁全长以及养护、管理、监管单位。

  据悉,我市将在年内实现普通国省道桥梁电子化巡检工作,2018年进一步向农村公路桥梁延伸、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