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便!在长沙跑货运吃海鲜你都可以“共享”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陈珏 2017-09-04 14: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移动补电车正在对纯电动共享货车进行充电。长沙晚报通讯员胡富君摄

  最低每月3000元租辆共享货车跑运输

  每月最低花3000元租一辆大货车跑运输赚钱,可以在APP上接单,纯电动货车还不用加油。共享经济席卷各行各业,如今这股“共享风”也吹进物流运输领域。昨日,湖南首个新能源汽车绿色运力共享平台项目亮相长沙,其采用“分时租赁”等多种共享模式,堪称货车版的“滴滴打车”。

  个人通过APP租车创业物流企业可寻找运力

  “预计到年底,我们在湖南投放的纯电动物流车将达到5000台。”新沃运力副总裁杜衡介绍,其提供的是运力共享平台,与滴滴打车类似。共享货车也是通过平台或APP注册使用,司机提供驾照等资料,可以通过平台租车、寻找货源;货主可通发布货源信息,寻找运力;物流企业也可以通过平台寻找司机、运力,降低资金及成本压力。根据车型的不同,月租金最低3000元,押金1.5万元,押金可以在租期结束后退还。昨日,已经有9家省内物流企业通过该平台租用了2400台纯电动物流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平台提供的车辆包括东风物流车、牵引车、自卸车、厢式货车、轻卡等,全部为纯电动车。租用了200台车的湖南宏地物流董事长陈志告诉记者,通过车辆班线化的运营服务模式,把同城物流中的货物集中起来进行配送,目前能为企业节省五分之一的费用,提高车辆使用效率。以4.2米厢式货车为例,同类型燃油车百公里油耗约为12升,按6.1元/升计算,每公里油耗0.73元,而共享平台的纯电动物流车百公里耗电30千瓦时,按1元/千瓦时计算,每公里0.30元,每公里油电差价为0.43元。按一台车每天跑200公里计算,每年可节省约3.1万元。

  移动补电车主动充电10分钟快速补电80%

  运输途中没电了怎么办?“大数据平台会实时监控运行情况,当电量低于30%时,后台会自动通知充电。在没有充电桩的地方,也可以通过移动补电车进行充电。”杜衡介绍,目前已在长沙、郴州两地配套了16台移动补电车和47个固定充电桩,主要分布在长沙二环外,届时,司机只需通过APP一键呼叫,就可体验极速快充——移动补电车将主动寻找发出充电需求的车辆,10分钟为车辆补电80%。

  记者了解到,根据《湖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全省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415座、分散式充电桩20万个。截至目前,湖南已建成充电桩约10万个,基本满足纯电动物流车的充电需求。(记者 小李卓)

步步高新零售业态——“鲜食演义”打造中国超市版“共享厨房”。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摄

  “共享厨房”进超市想吃海鲜当场烹饪

  逛超市还可以使用“共享厨房”。“真没想到,现在逛超市也会成为一种享受,不仅便捷,还有一种愉快的生活体验。”昨日,一位正在逛步步高超市的顾客说道。日前,长沙出现新零售业态——“鲜食演义”在长沙中海环宇城内的步步高超市亮相,带来的有海鲜体验区、国际美食区,更有集合了本地特色美食的地方小吃区。

  新鲜美味的三文鱼、营养丰富的大明虾……消费者除了可以购买到新鲜海鲜,还可以直接品尝到熟食海鲜,陈列柜旁边就是开放式厨房,有大厨现场烹饪美食。如果对烹饪感兴趣,还可以购买厨艺课程和各式菜谱。

  据悉,“鲜食演义”环宇城店是步步高在其超市区域开出的第五家,未来还计划在所有的超市内都开辟出这一全新的业态,满足市民们味蕾对美食的无上追求。“推出主打‘高端精品超市+餐饮创新+配送到家’模式的‘鲜食演义’,就是希望能更好地为前来超市购物的市民们服务,在体验上增强功能性,在价格上更亲民。”步步高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超市事业部总经理王湘杰说。

  记者获悉,“鲜食演义”分为线下超市实体厨房和线上APP下单配送,一体双翼,提供帮助都市人从厨房里解放出来的解决方案,打造中国超市版“共享厨房”。它的主要特色是极致新鲜+平价消费,适合家庭、朋友聚会,是介于家庭厨房和酒店用餐之间的一种就餐形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