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路上的开学第一课:长沙县小学生当起文明劝导员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王希文 编辑:陈珏 2017-09-04 11:0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星辰在线9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 通讯员 罗卉 宋妙)又是一年开学季,如何给小朋友们上好第一堂课,是不少教育单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9月3日,长沙县星沙街道松雅湖小学、盼盼小学、大同星沙二小等学校的孩子们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上街当起了文明交通劝导员。

(松雅湖小学“手绘星沙 共创文明”活动现场。)

(小朋友们的手掌都被用来充当画笔了。)

(孩子心目中的文明之城、幸福之城,色彩丰富。)

(作品完成,原先的一块白布,变得五彩斑斓。)

  上午9点,长沙县松雅湖小学的孩子们就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某商业广场,以“手绘星沙 共创文明”为主题,齐心协力完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手绘画卷。“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在体验快乐的过程中,感悟文明、倡导文明,并影响到他们的家长,乃至整个社会,让孩子们心灵的美好,变为整座城市的美好。”长沙县松雅湖小学校长李霖滋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

(盼盼小学的学生胡灵(右)和交警叔叔在交流。)

(把劝导文明交通的倡议书发到行人手中。)

(小朋友们在认认真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盼盼小学的学生陈嘉俐(左)在妈妈的陪同下,向行人做文明劝导。)

(同学们在路旁画着他们心目中的文明城市的样子。)

  一大早,长沙县盼盼小学的胡灵小朋友便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了该县的一处十字路口,和同学们一起参与文明劝导的活动,“我是自己报名来参加的,就觉得非常好,我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也是告诉大家过马路要走斑马线,遵守红绿灯,非常棒!”

  和胡灵一样,发传单、举标语、劝导行人守规则,同学们一个个非常认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与交警一起站岗执勤。路旁的空地上,一些学生手握画笔,把自己心中的文明城市蓝图用五彩的颜色展现在画纸上,表达了他们对自己家园的美好希望。

(长沙县大同星沙二小,以前只能在路边看到站岗执勤的交警叔叔,走进了课堂给大家上课。)

(重温交通安全知识,认真回答交警的提问。)

(在公交车站做好文明劝导,为遵守文明规则的市民发“点赞卡”,一张大拇指形象的卡片。)

(一位获得“点赞卡”的市民兴奋地和孩子们合影。图片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王希文/摄)

  “同学们,在骑行自行车的时候,都有哪些规则啊?”在长沙县大同星沙二小,星沙中队队长龙向东和几位交警同志坐上讲台,为师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从“红灯停,绿灯行”简单易懂的识别交通信号的口令,到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过马路、怎样乘坐交通工具、怎样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等知识,交警们结合学校交通实际路况,认真细致的为同学们讲解,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课后,同学们还走上街头,在公交车站为文明出行的市民们发“大拇指”,奖励他们的文明行为。

  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到,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契机,联合星沙中心学校、交警星沙中队、金甲坪社区等单位,组织辖区内7所小学以“《开学第一课》文明小手拉大手”为主题,开展了不同的形式活动,1万余名师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其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