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意!行人闯红灯会被大屏幕曝光 长沙“人脸识别”系统上岗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文帅伟 编辑:陈珏 2017-09-04 09: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当行人信号灯状态为红灯时,系统会启动闯红灯检测布防。)

(检测到有行人越界闯红灯时,自动捕捉行人或非机动车闯红灯信息,将闯红灯的整个过程以四张图片的形式进行合成(参照机动车违法非现场采集标准),随后联动大屏幕进行发布,实时播放。)

(设置这个人脸识别系统是为了给市民起到一个警示作用,提高规范行走意识。)

  星辰在线9月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帅伟)为更好的维护辖区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秩序,长沙市望城交警大队在整治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同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利用科技手段,从8月18日开始,在辖区设置了行人闯红灯实时曝光LED大屏幕。目前,系统已抓拍300起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

(设置点位:望城区郭亮中路与雷锋东路交叉路口设置行人检测仪抓拍机8个。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帅伟 摄)

  “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一直交通管理中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根据法律规定,交通参与者都有不同的通行权,行人的机动性最好、灵活度最高,如不能遵守法规就会引发事故,而且是交通事故受伤害最严重的一方,所以更应严格遵守法律,保护自身安全。”望城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张铭球介绍,文明过马路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直接体现,更是关乎每个人生命的问题,因此老百姓应该提高规范行走意识,坚决杜绝不文明过马路。通过在路口设置行人闯红灯实时曝光LED大屏幕,有利于给路过的行人一个警示作用,从心理上引导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系统还属于试运行状态,更多的是起约束、警示作用。后期系统成熟后,将会在郭亮路文源路口等主要路口进行推广。下一步,望城交警大队会将该系统与人口信息系统进行对接,以确定不遵守信号灯的行人的身份。

  交警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