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此轮技术革新是交通强国的重要契机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09-01 16: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交通技术革新正在快速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已逐步由科技研发阶段进入商业拓展应用。随着应用的推广,传统交通运输系统将产生巨大改变,围绕个人出行的新型生态系统将应运而生。

  聚合力量加速交通系统变革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以及相关的技术应用越来越丰富,尤其是共享经济将互联网技术、传统生产制造、金融、支付等领域进行了结合,技术、资本、商业力量聚合,再加上新一代用户出行偏好及消费需求的升级,使得交通系统变革全面加速,围绕个人出行的新型生态系统也将应运而生。此轮交通技术革新是实现交通强国的重要契机,应结合技术革新,及时制定配套政策。

  随着新交通技术以及共享出行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未来交通体系发展的趋势逐步被人们关注。但人们对于当下交通运输行业的对策和选择还持有不同的态度,行业内主流观点认为,如今的体系会按照有序的线性方式发展;而行业外,特别是产业界、投资界的观点则认为,未来将出现一个转折点,带领交通运输行业迈向一个截然不同的未来,它不仅充满希望,还将创造潜在的社会效益。

  对于新技术革新下交通运输行业的对策和选择,部分观点认为,行业将自然地逐步演变,进入未来交通体系,因此,建议仍保留现有的根基,交通生态系统的重要参与者、主要资产和整体架构依然保持不变,着重于维持当前模式,小规模地测试变革。另有观点认为,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变革劲头势不可挡,新进入者是转型的催化剂,不同于如今体系中的利益相关者。

  但无论是何种态度,改变正在发生,未来的交通生态系统很可能会根据地域、经济、人口等实际情况产生不同的演变,交通政策需及时关注、应对当前和未来发生的变化。

  传统体系面临变革挑战

  目前,在技术革新的过程中,我国的交通政策已面临诸多挑战。以自动驾驶路试及逐步应用为例:一是高度自动化的驾驶技术,在实际应用中面临法律法规的制约;二是我国尚未制定自动驾驶相关标准,自动驾驶开发测试过程中大部分直接采用欧美标准,与国内交通环境不匹配;三是交通设施、交通标志的设置及维护,与自动驾驶的需求存在较大差距;四是道路基础设施不统一,识别困难;五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缺少协调和统筹,当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中很少考虑自动驾驶汽车的特点和需求。

  同样,无人机技术也存在飞行合法性、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大量无人机处于没有监管的“黑飞”状态。近年来,多地发生由于无人机操作不当、未在指定空域飞行导致的民航客机避让、延误事件,对民用航空安全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交通政策亟待作出应变

  纵观过往交通强国之路,都是借助工业革命的有利机遇。因此,我国应抓住技术革新契机,推动交通运输占领发展的制高点。

  美国交通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创新驱动的历史。美国紧紧抓住每一次技术革命的契机,促进了各种运输方式的及时发展、充分发展。19世纪初,以蒸汽机为代表的技术革命,促成了美国水路运输的兴起和铁路运输的大发展;20世纪初,内燃机技术的大力使用,使汽车的应用广为普及,美国公路运输得以迅速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航空技术日趋成熟,美国民用航空运输迅速崛起。21世纪,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美国大力发展智能交通、推动科技创新、推行透明政府,全力推动交通迈上智能化发展的新台阶。

  此轮交通技术革新是我国成为交通强国的重要契机。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等关乎未来交通生态系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发挥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发挥科技中介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科研开发与交通生产建设的结合更加紧密,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多形式、多层次的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体系。重视科技公共服务,加强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围绕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标准化、信息化等重点工作,完善交通运输科技管理制度,不断营造有利于交通科技发展的制度环境。

  此外,应尽快修订和完善适应于新交通技术的相关法律法规,包括:为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加快无人驾驶技术标准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前瞻性研究,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的修改,推进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标准的建立和完善,积极组织开展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试点工作,加快规划智能交通系统等基础配套设施,为将来制定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的国际标准争取更多主动权。

  2016年9月20日,美国交通部发布《联邦自动驾驶机动车政策》,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检测和运用提供指导性的监管框架。这会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示范作用。我国应尽快开展相关标准和政策的研究,抓住主动权。

  交通体系变革的过程,正对传统行业管理带来许多新挑战。目前,美国及欧洲在无人机、共享出行等新兴领域的监管政策陆续出台,我国也需及时结合国情,开展前瞻性政策研究,提出监管工作的思路和指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