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速4000公里 20多分钟从武汉跑到北京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08-31 10: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速4000公里 20多分钟从武汉跑到北京

  超高速飞行列车将是“武汉造”

超高速飞行列车效果图(通讯员李丹 供图)

  这种列车安全吗?乘客需不需要戴氧气罩?票价会不会很高?多远会有一站?

  北京距离武汉约1152公里,高铁要跑5个多小时,最高时速4000公里的超高速飞行列车只需20多分钟!昨天,在武汉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透露,该集团正在研制一种超高速飞行列车,该项目将落户位于新洲区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毛凯说,他们联合国内有关单位,开展了“高速飞行列车”的研究论证工作。这是一种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可实现超音速“近地飞行”的新一代交通工具。

  列车运行在低真空密封管道中

  相比高铁,高速飞行列车运行速度提升约10倍;相比民航客机,速度提升了近5倍。

  毛凯表示,高速飞行列车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和超声速外形减小空气阻力,通过超导磁悬浮减小摩擦阻力,实现超声速运行的运输系统。

  毛凯解说,与现有的磁悬浮列车在空气中“裸奔”不同,高速飞行列车运行在接近真空的密封管道中,“因而它在运行时,受到的空气阻力极小。”早在1904后,美国“火箭之父”罗伯特·戈达德,就曾设想让列车穿行在真空管状隧道中,以降低列车运行阻力。

  毛凯表示,人是要有梦想的。过去,人们受技术、经济等各种条件限制,难以造出实用的真空管道列车。但现在,从经济基础上、技术贮备上、人才贮备上、及国内外人们对高速运输系统的需求上来看,“中国已经具备设计制造高温超导磁悬浮高速飞行列车的条件。”

  高速飞行列车还拥有运行时不受天气条件影响、不消耗化石能源、可与城市地铁无缝接驳等诸多优点。

  全球三家公司在研发,但中国起点高

  当前,世界上对外宣布开展时速大于1000公里运输系统研究的大公司主要有三家,即美国的HTT公司、Hyperloop One公司以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美国的公司起步早,但中国的企业起点高。

  毛凯说,有着“科技狂人”外号的美国人马斯克,是HTT公司的股东。从公开来源的消息看,HTT公司正在研制磁悬浮真空管道列车,是有轮子的列车,其最高时速可达1200公里。它在起步加速与刹车过程中,要用到轮子。而中国航天科工正在研发的高速飞行列车,是没有轮子这个运动部件的,其最高时速可达4000公里,“在高速真空磁悬浮列车研制上,中国公司的起点,要高于美国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注重发挥各方面优势,建立了研发高速飞行列车的国家级团队,并联合国内外20多家科研机构,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性高速飞行列车产业联盟。目前,研发团队已拥有相关领域的200多项专利。

  中国研发方案分三步走

  毛凯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将按三步走方案研发高速飞行列车——

  第一步,2020年前完成关键技术突破;2023年前完成全系统演示验证,同步形成时速600公里载人能力,研制出最大运行时速1000公里的列车,建设区域性城市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二步,2027年前,研制出最高时速2000公里的列车,建设国家超级城市群飞行列车交通网;

  第三步,研制出最高时速4000公里的列车,建设“一带一路”飞行列车交通网。

  (记者陈奇雄 通讯员李丹 赵明)

  专家现场解答网友疑问

  技术上可行 安全有保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正在研制超音速飞行列车的消息昨从武汉传出后,引起全国网友的强烈关注。人们对这种列车能否研制成功、安全与否、有无商业前景等诸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昨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高速飞行列车项目技术负责人毛凯接受武汉晚报记者专访,为网友们解惑答疑。

  ■网友“在路上”:这种列车安全吗?速度那么高,在加速起步与减速刹停过程中,乘客会不会被压成肉饼?

  毛凯:研制这种列车,安全是首要问题。这种列车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列车起步时是慢慢加速的,不是一瞬间就将速度从零提高到几千公里,“乘客甚至不会有推背感”。反之,列车减速时,也是缓缓减下来的,“你不会被甩到座椅前方。”

  ■网友“我是胆小的猫”:超音速战机驾驶员都要穿飞行服,还要戴氧气面罩。那么,市民乘坐这种列车时,要不要穿戴? 毛凯:列车车厢是密封的,且带有环境控制系统,所以列车车厢中的气压、氧气含量、温度、湿度、灰尘含量、噪声值,都处于受控制状态,“健康的普通人都可以乘坐这种列车。人坐在里面,就像坐普通高铁一样。”

  ■网友“萌萌达”:建造这种列车,投资有多大?与飞机及高铁相比,它票价高吗?

  毛凯:因为它是一种全新交通工具,所以其投资会很大。航天科工集团在研制该列车时,将按商业化模式运作,会引进民间资本。如果这种列车投入使用,其票价将对标现有高铁与民航的票价,“让老百姓坐得起,是我们的目标。”

  ■网友“我不怕”:它投入使用后,站点与站点之间的距离,将有多大?

  毛凯:为给列车留出足够的加减速时间,站点之间的最小距离约为300公里。

  ■众多网友问:这种列车研制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我们真的需要这种列车吗?

  毛凯:美国人能搞出时速超1000公里的高速列车,中国人也一定能搞出来。航天科工集团调研发现,国内国外对时速超过1000公里的列车,都有巨大的需求。

  在技术上,研制高速磁悬浮真空管道列车所需的各项技术,有的已成熟,有的接近成熟,“在技术上,不存在不可攻克的难题”。其中,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接近成熟;长距离大直径真空管道技术,差不多已成熟;无轮列车电磁驱动技术,基本上成熟;列车超音速外形技术,已成熟,航天科工集团早就掌握了物体超音速、高超音速外形设计技术;真空管道路网施工技术,对于具有强大工程施工能力的中国来说,更不是问题,这种真空管道,既可设在地下,也可架在地面。

  在经济上,中国现在已有实力建设这种新型交通运输网。

  在人才上,航天科工集团将召集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来共同研制这种新型交通工具,“不缺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