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第一张自主制作车牌诞生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谷桔 编辑:陈珏 2017-08-29 14: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副号码为湘C6B213的号牌,也是湘潭自主生产制作的第一副号牌。

  湘潭在线8月2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桔 通讯员 宫敏)以前车辆补办号牌需等上大约半个月时间,如今,湘潭车主最快当天就可以拿到新号牌,因为湘潭可以自主制作车辆号牌了。8月27日,湖南省车辆号牌制作中心湘潭制作点正式成立,28日上午,第一张湘潭制作的号牌发放到了车主手中。

  湘潭有了车牌制作点

  8月28日上午,在位于雨湖区砂子岭湘大新路58号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湘大交通管理综合服务站旁,我们看到了新建成的湖南省车辆号牌制作中心湘潭制作点。

  “成立车辆号牌制作中心湘潭制作点,是响应公安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部署,推广应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和号牌生产管理系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黄艺说。

  每个号牌都有二维码

  当交警部门将需要制作的车辆号牌信息传到制作中心之后,号牌就正式进入制作流程。制作过程中有民警监督,一旁也有电子监控进行实时拍摄,全面监管和规范号牌制作流程。

  “制作过程共有三个环节,即压制、擦字和晒牌。”湖南省车辆号牌制作中心湘潭制作点负责人刘斌说。

  压制室内有许多字牌,其中有24个字母、0-9共10个数字,这些字母和数字排列组合形成一个个完整的车牌号码。工作人员将相应的字牌放进压模中,然后将空白的蓝色号牌模板放进机器内,只需几秒钟就压制成功,再经过擦字、晒干等步骤,一块完整的号牌就做好了。

  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工作人员先将号牌模板在机器上扫描一下才开始压制。黄艺介绍,这正是此次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的一大亮点,即每个号牌左上角均有一个二维码,这相当于号牌的身份证。工作人员压制前进行扫描,车辆号牌信息就传送到了省公安厅车辆号牌制作中心。届时,路面民警在执勤时可通过警务通扫码查询号牌相关信息,从而对机动车套牌、伪造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有效打击。

  首张自主制作车牌产生

  上午10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湘大交通管理综合服务站来了一位车主。“你好,我需要补办车牌。”车主王庆说,大约一个星期之前,他的车在修理时不慎弄丢了号牌。让他惊喜的是,当天上午11时40分许,民警就将两张全新的号牌交到了他手中。从递交申请到领得新号牌,前后只花了不到两个小时。这也是湘潭自主生产制作的第一个号牌。

  “我真没想到有这么快,太意外了!”王庆介绍,以前也因丢失号牌补办过,过去需要大约半个月才能拿到新号牌。3天后他就要去贵州工地上班了,这次及时取得号牌,免除了自己来回取号牌的奔波。

  “以前补办号牌,交警部门办理时限是15个工作日。”黄艺介绍,以前湘潭不能自己制作号牌,补办号牌时,湘潭交警部门须将相关信息发送到省交警总队号牌制作中心,来来回回需要两个星期以上时间。黄艺还介绍,为了方便广大车主,湘潭交警部门与中国邮政速递签订了合作协议。车主在办理申请或补办机动车号牌业务之后,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邮寄快递服务。交警部门会根据车主填写的具体地址,将车牌邮寄到相应地点。届时,车主可自行到各邮政投递点领取,或由快递员直接送货上门,同时邮政工作人员可提供免费上牌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