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兴号”开进长沙 速度票价暂无变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陈珏 2017-08-24 09: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3日讯(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张韬 谢春)途经长沙的北京西至广州南G65/G68次列车由“复兴号”担当,是目前“复兴号”动车组承担的最长运营线路,今日下午5时29分,车身涂有金色线条带的G65次缓缓驶入长沙火车南站,车身上“复兴号”三个大字格外醒目,长沙正式迎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记者了解到,8月21日起,铁路部门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开行范围,在由“复兴号”担当的列车中,包括京广高铁上途经长沙的北京西至广州南1对G65/G68次列车,这也是目前“复兴号”动车组承担的最长运营线路。

今日下午5时29分,车身涂有金色线条带的G65次驶入长沙火车南站,车身上“复兴号”三个大字格外醒目,长沙迎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张韬 谢春 摄

今日下午5时29分,车身涂有金色线条带的G65次驶入长沙火车南站,车身上“复兴号”三个大字格外醒目,长沙迎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列车。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通讯员 张韬 谢春 摄

  金色“飘带”从车头向两侧延伸

  “‘复兴号’动车组是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和目前普遍使用的“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复兴号”动车组设计使用寿命更长,达到30年,能够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度的条件。

  今日下午5时29分,记者在长沙火车南站站台上看到G65次缓缓抵达。该列车车型为CR400BF-0305型,其中“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公里/小时及以上;“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厂家;“F”为技术类型代码,代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

  记者发现,“复兴号”在外观上格外抢眼。列车头仍是子弹头设计,但采用了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不同于“和谐号”的蓝白相间,“复兴号”以白色为主打颜色,一条金色的“飘带”从车头向两侧车体延伸,宛如“金凤凰”。第一节车厢上,“复兴号”三个黑色大字印在白色车身上,更显示出它的与众不同。

  “跟‘和谐号’相比,‘复兴号’更加宽大。”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复兴号”车身高度和宽度都有所增加,其中高度增加了160毫米,宽度增加了103毫米,座椅间距一等座增加了10厘米,二等座增加了3厘米。

座位号电子显示取代纸质版

  “复兴号”动车组也是8辆车厢编组,分为二等座、一等座与商务座三种车厢,定员比“和谐号”增加了20人,为576人。

  走进“复兴号”车厢,记者发现车厢内部以白色为主的内饰搭配浅驼色条纹座椅,增加了几分时尚气息。座位整体布局和“和谐号”一样,其中二等座一边设为三排座,另一边为两排座。

  不过,在细节处理上,“复兴号”更加人性化、科技化。

  记者看到,在车厢两侧窗台上放置了木质台面,旅客放置水杯、手机等小件物品会更加方便。车窗的上方,“和谐号”的座位号纸质版提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电子显示屏显示,蓝色数字在黑色屏幕上格外显眼,哪些位置车票售没售出,一眼就能看出,科技感爆棚。

  同时,车厢灯光设有多种照明模式,其中白天会采取自动照明,晚上会有夜间和睡眠模式,在节能的同时也增加了旅客乘坐舒适性。同时,靠窗的座椅上方还增加了阅读灯,方便不同旅客的需求。

  对于手机一族来说,“复兴号”动车组绝对体贴。记者发现,即使在“复兴号”动车组的二等座,每排座椅的前后均设有220V电源供使用。除了“和谐号”动车组电源插座上有的两孔和三孔插座,“复兴号”动车组电源插座还新增了USB接口,这意味即使旅客坐在三排座位,也可以同时为手机和电脑充电。

  “最大的惊喜,便是‘复兴号’提供了免费WiFi,而且网速稳定,解决了以往在高铁上用手机4G上网时断时续的尴尬。”从北京去广州参加展会的旅客张宏说,旅客只要用手机连接上车网络,按照提示输进行注册,就能免费上网,在列车运行中未出现网络“卡”住的情况。

  “乘坐上,‘复兴号’速度达到300公里时感觉非常平稳。”张宏说,相比“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车厢内的噪声明显下降不少。

速度、价格暂无变化

  据了解,“复兴号”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有较大提升。

  除了旅客乘坐上的改善,“复兴号”还有许多看不见的地方进行改变。比如,“复兴号”列车设置了智能化感知系统,全车有2500余个传感器,比以前动车组多出500余个,时刻对列车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复兴号”将原先放置在“和谐号”车顶上的“鼓包”受电弓等系统下沉到了车底,提高了检修效率。

  对于旅客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复兴号”能否改变列车运行时间、票价等。

  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得知,此次由“复兴号”担当的G65/G68次列车往返于北京西与广州南之间,和此前运行时间无变化。其中,北京西至长沙南G65次全程6小时56分,10时33分从北京西站出发,17时29分抵达长沙南;长沙南至北京西G68次全程6小时55分,14时1分从长沙南出发,20时56分抵达北京西。

  “从目前公布的方案来看,从9月21日起, “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目前在京广高铁上仍是按300公里时速运行。”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G65/G68是唯一一对途经广铁集团管内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且车体属于北京铁路局。“复兴号”未来是否在京广高铁上提速、何时提速,目前尚未有明确信息。

  另一方面,“复兴号”担当的G65/68次在价格上也和其他“和谐号”列车一样,均为二等座票价649元,一等座票价1038元,商务座票价205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