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蜀道如何变通途 探访国际化交通枢纽的成都路径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刘春兰 覃岩峰 编辑:陈珏 2017-08-24 08:4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蜀道如何变通途 探访国际化交通枢纽的成都路径

成都传化公路港

蜀道如何变通途 探访国际化交通枢纽的成都路径

蜀道如何变通途 探访国际化交通枢纽的成都路径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

  物流界最具创新价值的商业模式

  成都规划馆

  日前,跟随郑州党政考察团的考察足迹,郑报融媒记者一行对被誉为“天府之国”的成都进行实地探访,了解蓉城市情市貌,感受每地每点带来的视觉感受和心灵冲击。

  成都是四川省省会、副省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拥有2300余年的建城史,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辖20个区(市)县和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面积1.43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20万人,户籍人口1399万人。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170亿元,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

  目前,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了解成都的

  过去、现在和未来

  名片

  项目:成都传化公路港

  位置:新都物流中心

  简介:占地758亩,总投资10亿人民币,创新型公路枢纽港。

  项目是以公路货运交易区、智能化停车区、汽修汽配区、城际配送区、诚信交易区、服务配套区等功能区为主体,“智能物流+产业互联网+物流金融”为主要业务的创新型公路枢纽港。

  项目自2009年5月20日正式运营以来,已入驻、培育各类物流企业2000余家,其中国家3A级物流企业28家,零担快运专线122条,整合车辆50多万辆,服务网点遍布全国220多个城市,日均车流量超万辆。日均发布货运信息2万余条,占整个成都地区信息总量的95%以上。截至目前,累计实现平台营运收入270亿元,上缴税收突破10亿元。运营以来,先后荣获“中国物流示范园区”“中国物流杰出企业”“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试点示范企业”“全国物流园区(中心)示范项目”“生产型服务业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现已成长为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国家级公路货运集散中心。

  名片

  项目:成都规划馆

  位置:成都市高新区(南区)锦晖西一街

  简介:作为对外展示成都开放型区域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重要窗口,充分体现了成都城乡一体化、全面现代化、充分国际化的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的发展理念。

  规划馆充分展示天府新区“三位一体”“四态合一”“产城融合”、宜业宜商宜居的特点。一层为大气美观、具有成都文化底蕴的接待大厅,二层综合展示人文成都、全域成都、生态成都、城市历史记忆和城市发展足迹,三层集中展示产业成都、宜人成都及城乡统筹,四层为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展厅。

  成都国际铁路港

  “蓉欧+”战略的主要承载体

  名片

  郫都区友爱镇农科村

  四川唯一的 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项目:成都国际铁路港

  简介:是国家“西进南下”开发开放格局的战略支点和经济高地,奋力打造“蓉欧+”战略示范区的主要承载体。

  名片

  项目:友爱镇农科村

  位置:成都市郫都区

  简介:先后荣获“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成都市首批特色示范镇”等称号,是四川省唯一“全国美丽宜居村庄”,被列为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和全国农家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

  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国家“西进南下”开发开放格局的战略支点和经济高地,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落实“157”总体思路,奋力打造“蓉欧+”战略示范区、成德绵综合创新改革先行区、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的主要承载体。

  成都国际铁路港坐拥亚洲最大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已搭建海关、国检、铁路、船公司、港口等部门“单一窗口”综合服务中心,率先启动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试点,与长江流域12个关区构建“多点报关、多点验放、自主运输”的全域大通关模式,已形成“一主多辅、多点直达”的跨境班列网络和以成都为主枢纽的跨境货物集散中心,建立起以中线为主,北线、南线为辅的3条国际干线和“厦蓉欧”“深蓉欧”“甬蓉欧”等10条国内干线,形成覆盖全球的国际、国内物流“两张网”。截至2017年4月,蓉欧快铁已累计开行874班,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已累计实现吞吐量292.38万标箱。

  郑报融媒记者 刘春兰 覃岩峰

  王亚平/文 宋晔/图

  全村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00余亩,辖11个社686户,人口2332人,人均耕地1.02亩,花木种植面积2300余亩,核心景区占地800余亩,开创了乡村旅游业和新农村建设新模式。

  现有乡村酒店(农家乐)36家,其中星级乡村酒店(农家乐)22家,景区以观光、休闲、体验、赏花为主要特色,2016年接待游客27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1.82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