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08名共享单车用户被扣信用分 可能封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陈珏 2017-08-23 08: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2日讯(记者 聂映荣)共享单车进入长沙以来,本报先后多次关注用户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将共享单车上私锁等,这些不文明行为遭到了市民强烈反感。今日,共享单车企业哈罗单车公布,该企业进入长沙近半年,共有208名用户因为不文明用车行为被扣信用分,有的用户因此用车价格上浮至每半小时10元,个别用户甚至账号被永久冻结。

  哈罗单车长沙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于今年2月24日入驻长沙,近半年时间里,尽管大多数长沙用户对街头白色的哈罗单车爱护有加,但仍然有208位用户因乱停放(停在小区或地下室)、上私锁甚至私自改装车辆等各种不文明骑行行为被扣除个人信用分。

  据其介绍,按照相关用车规定,用户信用初始分数为100分,违规停车(小区、地库等)一次扣20分,加装私锁、私自改造车辆直接扣至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用车费用由原来的每半小时1元上浮至每半小时10元;连续2次违规停车被扣分时,将被封号一周;当信用分被扣至0分时,账号被永久冻结。而此次被扣信用分的用户既有因此用车价格上涨的,也有个别用户账户被永久冻结。

  “扣除信用分本意不是为了惩罚,而是用个人信用管理的方式规范用户文明停放和骑行。”上述负责人介绍,与惩罚相对应,对于文明骑行用户,哈罗单车也有相应奖励,“用户可以用‘信用分’兑换礼品。另外,我们也会加强与餐饮业、娱乐业等企业的联系,用户可以用‘信用分’去消费或者抵扣费用,以此来引导用户来文明用车、规范停车。”

  共享单车在长沙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其利与弊、好和坏一直备受争议。共享单车使用灵活方便,能解决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有益补充,但车辆损坏率高、乱停乱放等问题却深深影响着用户的骑行体验和城市的管理。

  “目前我们在长沙正在铺网格化管理,尽快响应并处理违停。”上述哈罗单车长沙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在多个地方均采取网格化管理,在城市核心区域,城市运维人员对故障、停放不规范的单车做到15分钟内响应并处理。此外,该企业还推行基于新一代物联网技术自主研发的智能电子围栏技术,在App上增加电子围栏引导停车系统,通过GPS定位系统能够监测车辆轨迹,做到定位追踪,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单车和停车位之间的有效配合,实现单车的精准停放,双重手段解决高峰时段找不到车以及乱停放难题,辅助城市管理部门实现对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他们将把电子围栏技术引入长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