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长沙出行 这些路段尤其注意电动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诗娴 编辑:陈珏 2017-08-17 10: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记者从长沙大联合交通管理中心了解到,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长沙城区涉及两轮电动车(以下均简称为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3980起,其中简易事故2949起,一般事故1031起,占所有交通事故总量的4.23%。事故高发于早晚高峰,40岁到59岁的驾驶人发生事故最多。

  时间早7点晚5点发生的事故最多

  长沙交警对去年至今年上半年发生的这3980起事故分析发现,晚10点以后一直到早上6点之前每一小时区间里发生的事故都小于100起,早6点后7点前发生的是108起,7点多发生的事故就升至282起。但这不是最高的时间段,最高是在下午5点后这一小时内,共有286起。除了这两个时间段事故高发,其次是中午12点到下午1点、下午6点到7点,也分别发生了266起事故。

  从时间分布来看,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主要集中在早上6点至晚上9点。主要是这一时段市民出行频率高而引起的,其中事故峰值均出现在早晚高峰时段以及中午时段。体现这一时间分布特征,反映出电动车的事故频率发生同电动车的出行频率密切相关。

  年龄事故驾驶员40至59岁居多

  5月2日,一名老者骑电动车在枫林广场附近摔倒,岳麓交警大队协警胡亮涛帮扶老人并联系120及家属。

  从3980起事故中驾驶人的年龄分布来看,事故发生率最高的年龄为40至59岁(40至49岁的875人,50至59岁的864人),其次是20岁至39岁(20至29岁的667人,30至39岁的694人),60-69岁的也有600人。交警介绍,这些年龄段的人员是驾驶两轮电动车的年龄群体最多的。

  交警介绍,通过对全市道路上的两轮电动车事故进行统计,芙蓉路、东风路、韶山路、人民路、湘江路、湘府路以及二环线(尤其是东二环)上发生的涉及两轮电动车交通事故排名靠前。

  违法行为逆行、闯红灯等行为较多

  从交通事故中的交通违法行为来看,非机动车逆向行驶(583起),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562起),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非机动车不靠车行道右侧行驶(464起)这些违法行为比较多。

  但是,排第一位的是“其他操作不当”。交警分析,这一交通违法行为体现出电动车驾驶员驾驶技术不熟练,面对复杂交通状况时缺乏安全驾驶的判断和处置能力。

  交警表示,电动车和机动车路权的争夺,是导致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混乱和事故频发的原因之一。要通过完善交通设施,配合和督促其他部门采取举措等降低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将加大对两轮电动车使用率较高的快递、送餐等从业群体的针对性宣传。

  提醒

  这些路段红绿灯箭头变圆形

  本报长沙讯在路口信号指示灯中,箭头灯表示单个行经方向的信号指示,而圆形灯限制左转和直行,并不限制右转弯。8月14日,为提高右转车辆通行率,长沙岳麓区潇湘路咸嘉湖路口、新民路口、溁湾路口、银盆南路路口的红绿灯由原本的箭头灯换为了圆形灯。但新设施启用的第一天,仍有部分驾驶员因习惯了等候原来的右转弯红灯,仍在路口排队等候,一度引发拥堵。

  8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咸嘉湖西路与潇湘路交叉路口,在路口右侧矗立着一个交通指示灯标志,红黄绿三个信号灯均从原来的箭头变成圆形。

  “看到前面的车都没走,我也就不敢走了。”家住岳麓区的周师傅向记者说道,发现路口的信号灯变圆形,但看到大部分车依旧不动,他也选择继续在路口等待。岳麓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黄禄介绍,将信号灯做优化调整,原本是为了提高右转车辆的通行率,现在变成圆形灯,只对左转和直行限制,但根据15日的路面交通状况来看,一些驾驶员不习惯圆形灯,反而造成了道路拥堵的情况,在早晚高峰期间,队里还会安排民警进行现场指挥调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