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季炎热高温天 别让你的爱车“中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帆 编辑:盛学运 2017-08-10 10: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记者 张帆

  持续的高温炙烤,也让一些汽车在路上“趴窝”。前两天,刘女士开车去长沙市政府办事,行车电脑突然提示“发动机故障,温度过高”。她告诉记者,单位停车场是露天的,车子从8时一直停到中午,暴晒时间过长。“上车后打开空调,可制冷效果一直不好。将空调关掉重开,没多久,系统就提示出现故障。我只好打电话给4S店求援。”

  长沙一家汽车4S店的资深售后总监告诉记者,高温天气,“老龄车”的线路容易出问题,即使是两三年的车,空调也容易出故障。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来店里维修的故障车都有三四十台,是平时的好几倍。高温天气汽车的故障主要集中在刹车失灵、爆胎和空调失常等方面。他说:“爱车就像家庭的一员,在这个‘喷火’的高温季节,我们一定要像爱护家人一样,好好呵护爱车,不要让它‘中暑’了。”下面是他介绍的高温天气如何养护爱车的一些要点。

  防发动机过热和制动失灵

  夏季温度高,发动机容易过热。车主应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与保养,注意观察发动机水温变化,及时补充冷却水,清除水箱、水套中的水垢及散热器芯片间嵌入的杂物。炎热天气开车,低速挡行驶时间不宜过长,加速不宜过急,发动机不宜长期处于大负荷下工作。为防止水箱开锅,有条件的应尽量使用冬天防冻、夏天防沸的防冻液,有效防止夏天水箱开锅。

  同时要防制动失灵。制动液在高温环境中易蒸发汽化,在制动管路中形成气阻,制动蹄片也容易烧蚀,造成制动失灵。因此夏季应及时检查调整制动系统,及时添加或更换制动液,彻底排净液压制动系统中的空气。行车中如果发现制动踏板变软,应及时排气。

  空调有异味则需要保养

  高温天气肯定离不开空调,但如果使用中空调产生了异味,则需要对其进行保养。一般来说,异味主要有两个源头:一是空调滤清器;二是空调送风管道或蒸发器霉菌。

  空调滤清器有吸附灰尘杂质的功能,也有吸除异味的功能,滤清器长时间使用后是需要更换的。当你发觉有异味时,首先应检查下空调滤清器是否需要更换,很多时候这样就能解决问题。

  空调送风管道或蒸发器霉菌就比较麻烦,由于长期使用空调制冷功能形成的水珠混合着空气中的灰尘细菌,在管道和蒸发器这个阴暗潮湿的温床中茁壮成长,形成霉菌异味。这种情况就需要去4S店进行该霉变部位的清洗。

  温度过高要预防爆胎

  由轮胎引发的安全事故,多因爆胎而起,夏天更是爆胎“旺季”。轮胎面对夏季铁板烧一般的地面,难免有些支撑不住。受高温影响,胎内气体受热膨胀,当胎压大于充气设定的胎压,轮胎弹性将会变差,稍微受到冲击,就会爆胎。所以很多车友都有给轮胎降压的意识。但盲目降压,同样会导致爆胎。亏气的轮胎,高速运转时,复原速度赶不上轮胎转速,轮胎接触地面后将出现异常形变,进而引起爆胎。夏季胎压一般低于轮胎标准胎压10%即可。

  造成爆胎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车轮磨损。由于高温,车胎表面更柔软,导致轮胎磨损加剧。这样虽不至于直接导致爆胎,但急刹车、猛打方向等操作,都极易磨损车胎,应尽量避免。一些新手司机看见坑洼,不但不躲,还一头扎进去,以显示自己高超的驾驶水准。这种做法不仅对轮胎造成了伤害,更是对悬架的一次考验。夏季行车,若轮胎侧壁与坑洼、路沿发生摩擦,极有可能形成轮胎鼓包甚至直接爆胎。

  洗车尽量不要在正午进行

  夏天洗车,尽量不要选择暴晒的正午进行,清洗完毕后尽快擦干,而不要让太阳晒干,并尽量选择温水洗车。汽车暴晒后漆面温度会很高。这时如果使用冷水进行冲洗,热胀冷缩会对漆面产生不可抗的损坏。对其他部件(如玻璃)同理。前段时间记者还看到一则新闻,一位车主在高温天气用冷水直接冲洗前挡风玻璃,结果直接导致玻璃破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