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醒!无红绿灯 遇斑马线不减速不让行也要挨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谢娟 2017-07-20 10: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上午,长沙开福交警邀请没有礼让斑马线的车主参与体验式劝导(左);而礼让了行人的驾驶员获得了交警的点赞(右)。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叶香渝 摄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 斑马线不让行、不减速,还鸣喇叭催促行人……针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今天,长沙开福交警上路开展相关整治,把那些不礼让行人的驾驶员请下车,让他们体验当行人过马路的感觉,并穿上劝导员的马甲参与劝导;而主动礼让的驾驶员不仅得到了交警的“赞”,还有志愿者送上小礼物。

  礼让者获赞

  不礼让者换位体验

  今天上午,开福交警大队的民警在营盘路黄兴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的整治,现场不仅有十多位来自中山路社区的交通志愿者,还有一群可爱的小学生。

  上午九点半,一辆白色的小轿车从蔡锷路方向驶来。小轿车在斑马线前减速停下,行人陆陆续续地开始走上斑马线过街,白色小轿车为此等待了十几秒钟。为鼓励这位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民警和志愿者上前为他点赞并送上小礼品。车主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他说:“这是举手之劳,斑马线处本就应该车辆礼让行人。”

  几分钟后,一辆银色的小轿车吸引了在场人的注意,该车过斑马线不但没有减速,还按喇叭催促行人。民警将其拦下,车主李先生情绪激动:“为什么要让我们开车的让,难道就不能让行人等一下?” 开福区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李睿智耐心地解释:“行人是弱势的一方,机动车是强势的一方。如果机动车不礼让直接开过,那么必定是行人一方感到害怕。希望你换位思考一下。”

  民警邀请李先生体验过斑马线的感觉。李先生主动穿上印有“体验式劝导”字样的背心,瞄了一眼路面,便向马路对面走去。走到一半,一辆小车开过来,减速在李先生面前停下,李先生停了一下,确定没问题后快速走了过去。“以前总觉得无所谓,现在体验到了。如果机动车礼让的话,对行人安全是一种很负责的行为。”李先生说。

  遇斑马线不减速、不让行

  小心挨罚

  截至上午10:30,共有4台车被民警查获,而被点赞的驾驶员则有二三十名。

  李睿智介绍,在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处,一般不存在不礼让的行为。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处,需要机动车礼让行人。即使在没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机动车经过斑马线也应该减速行驶,以防行人突然出现发生意外,如果驾驶员没有减速,将会被处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而在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驾驶员则应该停车礼让,如果没有,则会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李睿智还特别提醒,夏天很多行人打伞出行,过马路前一定要确保看清两边来车,防止太阳伞遮挡视线。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石衡 实习生 叶香渝

  执法连线

  下月起,宁乡全城抓拍不系安全带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 三车连撞,其中一车副驾驶上的女性因未系安全带当场死亡,一名驾驶员未系安全带受重伤,这是7月16日晚发生在长沙宁乡金洲南路的一场惨烈车祸。昨日,宁乡交警发布公告,将在半个月后启动全城电子警察抓拍不按规定系安全带行为,并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处罚。

  宁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发布的公告称,为有效预防不按规定系安全带发生事故后造成司乘人员的重大伤亡的情形发生,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从8月3日起对辖区内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的违法进行抓拍、录入,抓拍范围为全市辖区内的电子警察。

  通告发布后,在宁乡引发热议,绝大多数人叫好,但也有人不理解,觉得不系安全带是轻微违法行为,危害不大。对此,宁乡交警回应,就在通告发出前两天,宁乡金洲南路发生一起三车连撞事故,其中副驾驶的一名女性因未系安全带造成当场死亡,一名驾驶员未系安全带受重伤。如果所有人都系了安全带,伤亡很可能没这么惨重。

  记者了解到,《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在城市快速路或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扣2分,罚款50元。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不扣分,罚款50元。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元。

  记者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目前,长沙城区暂未启动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抓拍,但民警在现场执法时会进行处罚。

  ■记者 虢灿 通讯员 魏瑛 实习生 叶香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