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二期工程大源渡项目部打造全国首个水运工程VR安全体验馆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通讯员 夏前来 编辑:盛学运 2017-07-19 09:26: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5月,大源渡项目部投入30万元建设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区。

大源渡项目部建设全国首个水运工程VR安全体验馆,目前VR安全体验馆共有安全帽防护用品、火灾伤害等12项安全体验内容。

一线工人正在进行VR安全体验。

  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 通讯员 夏前来 衡阳报道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国家对交通基础建设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内河水运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为优质高效完成湖南省水运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湖南省水运建设管理水平,促进水运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体现水运工程建设管理特色,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大源渡项目部根据《湖南省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指南》建设,力争打造品质工程。

  全国首个水运工程VR安全体验馆落成 筑牢生产安全网

  “伤害事故发生的代价远远大于设备投入的成本。”2016年9月,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大源渡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项目正式入场,与此同时,项目经理唐宏斌便开始筹建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区和VR安全体验馆。

  唐宏斌告诉记者,建设工程安全教育是工地管理中的核心部分之一,传统的安全教育,多是通过会议的形式,或者现场口头指导,而工人受文化水平等因素限制,可能并不能很好地理解安全教育内容,而通过VR安全体验,能够让施工人员直观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从而强化安全防范意识。

  “现在全国范围内已有部分项目在运用VR安全体验技术,但水运工程还没有先例。”2017年5月,大源渡项目部投入30万元开始建设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区,6月下旬,全国首个水运工程VR安全体验馆正式落成。

  目前,大源渡项目部安全教育培训体验区已有VR安全体验馆和安全帽撞击体验、安全带使用体验及灭火器演示体验等项目,VR安全体验馆共有安全帽防护用品、火灾伤害、触电伤害、边坡坍塌、塔吊起重机伤害、车辆超限超载伤害、交通伤害、高处坠落、脚手架坍塌、落水淹溺伤害、爆炸事故,吊车塔吊相撞等12项安全体验内容。

  “现在体验区已基本建成,项目部已陆续组织施工一线班组体验。”唐宏斌介绍。后续,大源渡项目部将每天组织一线工人进行班前安全体验教育,使工人对工地的基本安全常识以及技术操作规程加强了解,以达到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的目的。

  标准化建设成效初显 实行班组精细化管理施工

  打造品质工程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建设“四个交通”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的有效途径。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大源渡项目部从入场之初,便致力标准化建设。

  在班组精细化管理施工方面,大源渡项目部制定了一线班组精细化施工工艺手册,进一步规范了一线班组的施工行为标准,提升船闸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水平,使工程施工工艺中的每个施工环节有据可依,以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彰显品牌为原则,使一线班组人员统一认识,提高质量意识,切实提升工程质量。

  “我们员工宿舍是6人间,全部安装了空调。”唐宏斌介绍,目前,大源渡项目部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实行封闭式管理,项目部驻地及场地道路全部硬化,并实现了办公区域、生活区域24小时供应热水,同时,项目部还建起了足球场、篮球场,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