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逾30万辆电动车将纳入“物联网” 智能管控电动车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作者:金明达 编辑:谢娟 2017-07-17 11:52: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周起,我市启动电动车物联网智能防控系统的基站建设,3000个基站遍布城区各大路口,系统建成后,将对城区电动车实现智能管控

分布在路口的天网系统

  衡阳全搜索网讯(记者 金明达)通过分布在各大路口的3000个基站,拉开一张大网,对全市的电动车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管理。我市正利用时下的热门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平安智慧城市建设当中,以期达到管控电动车乱象的目的。

  记者从市公安局电动车登记管理办公室获悉,我市的电动车物联网智能防控系统工程已经启动,本周开始基站建设。

  利用物联网技术,智能管控电动车

  电动车灵巧、轻便的特点,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但少数电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在街头目无章法地横行,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同时,频频发生的盗抢电动车的违法犯罪活动,也给民众财产造成了损失。

  相关问题引起了我市的高度关注。经过前期的工作,初步统计衡阳市中心城区电动车超过30万辆,这一数字还在进一步增长。

  “为破解难题,市公安局借鉴国内其它城市成功经验,与天润集团等合作,建设衡阳市电动车物联网智能防控系统。”市公安局电动车登记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宁忠军介绍。

  据了解,这个物联网智能防控系统具有安装费用低,无流量费用,定位误差极小等优势,能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盗抢案件的发生;能强化交通管制,减少电动车闯红灯、闯禁区、逆行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精准掌控行车轨迹,“黑车”无处遁形

  那么,电动车物联网智能防控系统是如何实现预防和减少电动车被盗抢案件的发生呢?天润集团相关负责人揭秘称,关键在于该系统的核心部分分布在各大路口的基站。

  物联网智能防控系统包括三个部分:安装在电动车上的防盗芯片,分布在路口的基站,网络传输系统以及后台监控平台。

  基站,类似于信号接收器。而安装在电动车内的防盗芯片,则类似于信号发射器。

  为节约成本,充分利用现有公共设施平台,基站一般安装在公安天网的监控杆上,共用一套电力系统。

  电动车物联网运行机制是这样的:装有防盗芯片的电动车经过路口时,发射定位信号,被基站自动接收,然后通过3G无线网络上传到物联网监控平台,在后台形成车辆行驶轨迹,误差控制在10米范围内。

  假设一辆电动车被盗,车主报案后,物联网的后台将被盗车辆录入“黑车库”。一旦不法分子驾驶盗窃车辆经过治安岗亭,岗亭内的稽查设备会自动报警,提醒公安民警及时抓捕犯罪嫌疑人。另外,公安民警还能通过物联网的后台查找该车的行驶轨迹,确定方位,再利用移动稽查设备准确定位,实施抓捕。

  据了解,经过前期调查,设置3000个电动车监控基站,基本可实现城区全覆盖。

  本周起,公安部门将在城区各大路口的天网的监控杆上安装基站。9月份,为登记在册的电动车发放号牌,安装防盗芯片。

  宁忠军向记者透露,电动车物联网智能防控系统建成后,将配合电子警察,加强对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并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罚措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