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月底完工 排水管道超前设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谢娟 2017-07-12 10:49:5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下午,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建设项目现场,这条长沙最大保障房小区粟塘小区的重要配套道路,红星大市场迁建的唯一通道,即将于2017年7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在这场6月22日开始的暴雨中,长沙市工务局发挥“专业”优势,平安度汛。

  “超前设计”雨污分流SO EASY!

  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建设项目西起已建时代阳光大道终点新兴加油站,东至长沙县交界处,道路全长2000米,标准路幅宽45米,由市工务局负责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全部沥青路面及标线施工,仅剩余下穿高铁桥100米路段及少量人行道与附属工程扫尾。

  “项目因距离主要河道较远,防洪排水设计主要考虑快速疏散周边雨污水,防止内涝。”长沙市工务局项目三部副部长徐原文说,7月1日强降雨天气下,道路排水系统未使车道和人行道发生大面积和长时间积水,少量未妨碍行车安全的积水在清理干净雨水篦子雨水冲刷杂物后几分钟内排放干净。“这么好的防洪排水效果,与超前设计密不可分。”

  徐原文介绍,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项目是2014年设计,排水规划分析评价充分考虑到片区排水规划可能存在管径过小的问题,设计采用长沙市最新暴雨强度公式进行雨水水流的计算,为防淤积、防冲刷和方便疏通,雨水管径基本都超前设计,最大雨水管径达d2000。

  据预计,2017年7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建成通行能力将是原有李洞路的3倍左右,营造出周边居民出行车畅人欢的良好局面。

  科学部署!防“汛”于未然

  说起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相信很多长沙市民都不会感到陌生。事实上,因为应对及时、科学设计、严密监控,这座长沙市民信赖的南北通道在汛期抵,成功御住了暴雨的侵袭。

  “万家丽高架桥每个灯柱下都有一个雨水口,将雨水引入地面的收水井,从而使桥面不会产生积水。”上海隧道股份市政集团万家丽路项目部副经理高原介绍,今年4月至5月,在市工务局的部署及安排下,项目部对万家丽路全线排水管道进行了排查并疏浚清通,完成了双向一千多个雨水口的清淤工作。

  尤其是东方新城小区由于地势较低,容易出现积水的情况。长沙市工务局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组织专业疏通队伍,对小区进行多达五次的支管疏通工作,清除了小区在暴雨天可能出现的积水隐患。

  汛期到来后,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迅速成立了以市工务局为核心的防汛应急小组,并设置了三个防汛应急突击队。暴雨期间,突击队不仅24小时不间断巡查,还多次及时处置了因生活垃圾堵塞的雨水口及收水井等,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积水情况。

  更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工务局项目二部技术负责人陈贻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早在2016年,万家丽路就完成了排水提标扩容,在本次汛期来临前,施工单位就对全线所有的排水管道进行排查,对出现淤塞的管道及排水井进行及时的清理,确保在汛期来临时所有排水管道通畅。

(长沙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建设项目现场。)

(这条长沙最大保障房小区粟塘小区的重要配套道路,红星大市场迁建的唯一通道,即将于2017年7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以上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

(防汛应急突击队清理堵塞的雨水口及收水井。资料图)

(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资料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