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整治违法“货车联盟”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邓宏 唐星波 编辑:李海波 2017-07-10 16:58: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0日讯(通讯员 邓宏 唐星波)今年两会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治理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的建议》,副省长张剑飞高度重视,作出严加查处的批示。省交通运输厅、省治超办针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研,并及时协调督促相关地市协同开展整治违法“货车联盟”专项行动。经过半年整治,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274台次,非法改拼装车辆147台次,卸载、转运货物2.11万吨,横行一时的“货车联盟”基本瓦解,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6月14日,张剑飞就打击违法“货车联盟”工作成果给予肯定,并再次作出批示,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再动员、再部署,继续加强督促检查。

  今年春节前夕,省交通运输厅就派出督查组对“货车联盟”进行针对性暗访调查,掌握了其初步情况:自去年9月以来,部分违法车主为逃避治超执法检查、追逐不法利益,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结成了以砂石运输车为主的“货车联盟”临时组织。该组织内部有较严密的分工,运输过程分工协作,主要涉及岳阳、益阳、长沙、湘潭、娄底等地区,违法加入的六轴半挂车一度曾超过90台。“货车联盟”主要采取“盯梢”、利用管理空档逃避检查,违法超限运输行为严重危害了道路交通安全、损害了公路基础设施、妨碍了交通秩序、扰乱了公路治超工作的正常秩序。

  鉴于问题的严重性,春节前后,省治超办两次对5地市治超办下发严厉打击违法“货车联盟”的督办函,要求各相关市、县人民政府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强化打击措施,明确省治超办重点挂牌督办一年。省交通运输厅分管领导带队,多次深入5地市重点路段和基层治超站点进行暗访督办,并先后与相关市主要领导和政府分管副市长进行交流交办;主持召开治超办主任专题联席会,强力推动。在长韶娄高速“4•13”货车严重超限超载及“4•17”暴力冲关货车司机恶性殴打收费人员两起事件接连发生后,省厅分管领导重点督办,要求相关部门强化打击,总结教训,由点到面形成对“货车联盟”的综合整治态势。

  5地市政府强化措施,开展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取得成效。益阳、岳阳两市查处“货车联盟”集团组织运输车辆95台次;湘潭、岳阳两市对违规机动车驾驶人记分1872分;娄底市立案查处暴力抗法治超案件15起;益阳市处置闭门锁车、聚众闹事、暴力抗法事件4起。特别是益阳市,在市委书记、市长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挥调度下,由公安机关牵头成立打击“货车联盟”专案组,并会同纪检部门成立打“霸王”、查“内鬼”领导小组,掌握涉及“货车联盟”集团的运输公司、“看牛者”和“内鬼”等有关违法证据,有效遏制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打击了“货车联盟”集团组织的嚣张气焰,规范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