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贵州:计划三年时间 打造绿色交通体系

来源:贵州晚报 作者:王芳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黎梦竹 2017-07-03 19: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州一乡村公路绿意盎然。

  2016年12月28日,贵州省首条“绿色公路”——盘县至兴义高速公路开始营运,这条处处“绿意盎然”的公路成为贵州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的一道缩影。“十三五”期间,绿色交通成为建设重点,并计划于3年后形成独具特色的贵州绿色公路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品牌。

  一位来自湖南的外地旅客赵慎有些惊奇地感叹道:“服务区已经有了充电桩、加气站,而且经过这条路的隧道时,发现好多太阳能采集叶片,感觉这条路不仅景色迷人,而且真是很先进。”和赵先生有一样感觉的旅客并不在少数,来自台湾的旅客李幸之告诉记者:“太阳能变电能,零碳排放,真是太环保了!”

  盘兴高速公路在2015年被列为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创建项目,共计34个重点支撑项目作为全国公路在绿色低碳方面提供思路。这条路在建设中,除实施节能建筑、节能照明、污水处理回用、生态景观建设等绿色服务区建设项目外,还从理念上超前规划设计,所有服务区均预留加气站、充电桩等配套设施。部分隧道采用智能光伏隧道照明系统。更是在建设期间实现了零输变电建设费用,运营期间实现零电费开支、零碳排放等。

  据统计,2016年,贵州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更是取得明显进展:4个绿色低碳试点示范项目有序推进;全省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车总量达6682辆,占公交车总量的77.5%;LNG燃料动力试点船舶已投入使用;全省普通国省道大中修工程路面旧料回收率达95%,循环利用率达70%;全省高速公路隧道节能型灯具应用整体覆盖率超过70%……

  按照贵州省绿色公路行动计划,到2020年,将形成独具特色的贵州绿色公路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品牌,全省公路建设与运营阶段能源和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环境友好度明显提升。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们正在谋划无人驾驶技术在城市公交车上的应用。”今后,贵阳一旦通过大数据引入智能辅助驾驶,公交车以及信号灯将实现无缝连接,无人驾驶技术将首现于贵阳市中环路BRT。“而更重要的是,绿色交通技术的应用将让绿色出行理念深入每个老百姓的心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