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评论:拥抱科技解决民生痛点 彰显湖南交通为民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编辑:盛学运 2017-06-27 17: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7日,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具体组织下,华为、腾讯、高德、滴滴、摩拜等国内最知名顶尖互联网企业高管云集长沙,以“拥抱科技,打造信息化程度最高、最安全的湖湘路网”为主题,就湖南省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进行深度座谈交流,为解决困扰湖南交通的民生痛点出谋划策。

  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语境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曾作出关于“拥抱科技,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路网安全和畅通,服务百姓出行”的重要指示。此次高规格的湖南交通运输信息化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省交通运输厅新一届党组积极落实省党代会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理念的务实作为,彰显了湖南交通为民底色和决心。

  彰显了湖南交通破解民生痛点的决心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指示,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当好先行,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截至2016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23.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080公里,居全国第6位,全省已基本形成了“五纵六横”高速公路为主骨架的公路网络。

  应该说,目前湖南交通在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出行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为之骄傲自豪的同时,也要看到,全省交通运输还存在一些问题,在确保路网安全畅通、提升公众出行服务水平方面还存在一些难点和痛点。

  而近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技术完全可以成为我们破解民生痛点的重要抓手。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在交通运输领域引入现代科技的力量来促进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进入了加速阶段。

  及早发现并解决问题,及早探索并破解民生痛点,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这是交通系统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有利于形成上下一心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的良好格局,促使交通信息化迈入发展的快车道,更彰显着湖南交通凝聚社会各个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在行动中落实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彰显了湖南交通坚定推动创新发展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对于一地一域的发展而言,创新发展理念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事实已然告诉我们,面对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始终固守老的发展思路终将没有出路。而湖南交通发展优势在于,不仅身处敢为天下先的潇湘热土,有湖湘人民经世致用的人文精神作为滋养,更在实践中,始终适应着时代发展的变化,在挑战面前坚定着创新发展的决心。

  这个决心,在本次座谈会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本次座谈会的宗旨,就是要加快综合交通信息化创新发展。我们深知交通信息化是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传统交通运输转型提质增效、实现投资与产业双轮驱动增长的有效途径,也是进一步提升湖南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和公众服务能力,打造信息化程度最高、最安全湖湘路网的重要途径。

  在本次座谈会中,华为腾讯等五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就政企合作、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创新发展进行座谈研讨,带给我们的就是思想解放、理念革新、模式创新的碰撞。方法上、技术上、理念上、模式上的真知灼见,又有利于政企间在今后的合作中互利共赢。

  本次座谈会,一个建设性成就是与相关互联网企业达成一致,从解决当前路网运行安全保畅最迫切、最关键的问题入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社会化平台,多方聚力,综合施策,切实减少道路安全事故发生频率,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安全事故。而这一切背后,都蕴含着拥抱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元素。

  彰显了湖南交通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决心

  本次座谈会,是一次高规格的思考、思想交融,是一次孕育湖南交通发展的新机会、新机遇。顺应时势,攻坚克难,深化交通信息化,是考验,更是机遇。思想理念要创新,发展模式要创新,技术管理要创新,服务方式要创新……桩桩件件,表面上要靠创新破题,更深层地则检验着湖南交通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的决心。在为民服务、创新发展的征程上,唯有不畏困难,锐意进取,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我们相信,交通大数据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会催生出新业态、新产业,实现新突破、新跨越,进而为行业转型升级和交通富民强省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催生增长极、开创新局面,促进交通运输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底色,因探索奋斗而愈加厚重。我们更相信,不断主动作为、不断攻坚克难的湖南交通,会在新的历史和时代条件下,答好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推动湖南交通运输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最美答卷,从而在建设富饶幸福美丽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红网记者 章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