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南高铁过境邵阳设邵阳站和邵阳南站 明年启动建设

来源:邵阳新闻网 作者:刘小幸 编辑:盛学运 2017-06-15 15: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小幸)6月14日,广东省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我省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湘江率队来邵阳考察,共商加快推进呼南高铁项目并向南延伸事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周国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德胜出席联系会议。

  呼南高铁北起内蒙古呼和浩特,南至广西南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大通道第五纵,在湖南境内经过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5市。其中邵阳至永州段设计新建铁路97公里,预计投资130亿元。2016年7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已到邵阳、永州进行了现场勘察,并按照350公里/小时的速度标准完成了项目预可研。我市境内设邵阳站和邵阳南站(塘渡口),计划于2018年启动建设。

  会议指出,尽快建成呼南高铁是邵阳、永州、清远三市人民共同的心愿,推动呼南高铁向南延伸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目前,“武汉经济圈”“长株潭城市群”等国家级城市群迅速崛起,中部地区通往“北部湾经济圈”乃至东盟的快速铁路通道是由武广线至衡阳后,再经湘桂线至南宁往西。通往珠三角地区的唯一快速铁路通道是京广高铁,而武广高铁运输能力已接近饱和。如能尽快建成呼南高铁邵永、益娄段,并在永州向南延伸至广州,则可形成另一条快速铁路通道。这既能有效缓解武广高铁运能紧张局面,又能大幅提升中西部铁路网的通达能力,对中部地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可以起到举足轻重的桥梁和枢纽作用。

  会上,三市一致表示,要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建立稳定长效的沟通机制,加大汇报协调力度,推动呼南高铁邵永段、益娄段早日开工建设。

  内容延伸:

  呼南高铁为呼和浩特至南宁高铁通道,系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纵向高铁干线通道,注:南宁至永州新建时速350的高铁,不走原湘桂高铁。

  根据最新国务院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可知呼南高铁 路线:呼和浩特-大同-原平-太原-晋中-长治-晋城-洛阳-济源-襄阳-荆门-宜昌-常德-益阳-娄底-邵阳-永州-桂林-柳州-南宁 ,系国家八纵八横高铁干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