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让斑马线共享文明路 对交通陋习Say No!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帅伟 编辑:盛学运 2017-06-15 14: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绿灯前,安全才过。”开福交警大队安全中队中队长石衡与志愿者一起发放《礼让斑马线,从我做起》宣传单。)

(“同志你好”,文明之花在亲切的微笑中绽放。)

(偏航!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

(志愿者一起宣读文明倡导书。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帅伟 摄)

  星辰在线6月1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文帅伟)驾驶员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行人过马路闯红灯,虽然这些交通违法行为并不严重,但带来的危害和隐患却非常大。6月14日上午,开福交警大队和长沙财经学校的学生一起,对路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在活动现场,开福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与志愿者们宣读了文明倡导书,并一起站在斑马线上,手持“告别交通陋习、践行文明交通”警示旗帜,向过往的汽车、摩托车驾驶人和行人发放紧扣“文明礼让斑马线”的主题宣传资料,提醒过往的车辆注意减速、尊重行人过马路的优先权益,及时避让行人,劝导行人注意行车安全。

  “对于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将对驾驶员处以记三分、罚款两百元的处罚。同时,如果行人过马路闯红灯,同样也会对其罚款20元。”开福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阳力介绍,红绿灯交替是最容易引发事故的时候,车辆驾驶员和行人都应该做到“宁可慢一分,不可抢一秒”。今后长沙交警将通过常态化持续治理,提高行人和机动车驾驶人的文明交通素质,营造车让人,让出文明,人让车,让出安全的良好氛围。

  交通小贴士:

  机动车如何礼让斑马线呢?

  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那么,行人该如何文明、安全过马路?

  提醒: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斑马线。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应当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不闯红灯;通过无交通信号灯斑马线时,要注意观察两边来车,确认机动车停车礼让时,应当快速通过,不在马路上追逐嬉戏、打闹。在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道路时,行人应该观察左右车辆,不得突然加速、倒退或中途折返,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如果行人进入人行横道时是绿灯,但中途信号灯变成红灯,这样的情况又该如何处理?

  建议:

  此时,行人如果想要继续通行,可用手势提示前方相邻机动车道车辆让行。如果想要退回,也同样可以用手势示意后方相邻机动车道上的车辆让行。行人切勿在路中间停留等待或在没有任何指示的情况下加速快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