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次商车费改启动 湖南省车险暂无变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刘敏媛 编辑:盛学运 2017-06-14 10:34:1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保监会下发《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及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

  记者6月12日从湖南人保、平安、太平洋等多家保险公司获悉,湖南最新版的车险费率系统尚未上线,目前商业车险费率暂无调整,湖南车险客户本月投保或续保,仍然按照现行的费率政策执行。不过,保险公司人士也表示,未来车险费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好车主”将得到更实惠的费率优惠。

  湖南商业车险费率再调整

  根据《通知》,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后,湖南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将从0.85下调到0.75,自主核保系数保持不变,浮动下限仍为0.85;根据测算,具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车主在一家经营稳健的保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保费最低可享受3.825折。

  而根据湖南保监局发布的2016年商业车险改革方案,如果连续三年没有发生赔款,商业车险保费最低可享受4.335折。

  保监会表示,商业车险改革全面实施近一年来,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5.3%。前一阶段改革试点工作完成后,大部分地区驾驶习惯良好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商业车险最低折扣率已由改革前的0.7下调到0.4335。本次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后,根据前期行业测算,最低折扣率将进一步下调至0.3825,部分地区低至0.3375。

  新系统尚未上线,仍执行原费率

  记者12日从人保、平安、太平洋等多家保险公司获悉,目前湖南商业车险费率暂无调整,仍然保持了此前的费率优惠水平,商业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实行最低6折优惠,加上其他一些优惠因子,不同车主在不同情况下能够享受到进一步优惠,但并未如传闻所言达到3折水平。

  “保险公司还没有收到新的车险费率改革的执行通知。湖南地区的车险客户本月投保或续保,仍然按照现行费率政策执行。”人保、平安、太平洋、阳光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湖南车主投保、续保商业车险,其费率水平将仍然“照旧”。

  “未来车险费率仍有进一步下调空间,或者说,好车主将得到更‘好’的费率优惠。”人保财险一位业务经理表示,具体优惠还要看湖南未来颁布的商业车险改革细则,和之后各家保险公司的落地执行情况。

  影响

  “好车主”

  争夺战悄然打响

  随着费率改革、保费浮动定价进一步推进,一场关于“好车主”的争夺战已经悄然打响。

  5月下旬,蚂蚁金服宣布向保险行业开放首个“车险分”,其目的是让靠谱的人买车险更便宜,同时让保险公司能长期健康经营。

  蚂蚁金服保险数据科技实验室研究发现,广泛引入和挖掘“从人”信息,确实可以帮助车主识别潜在的风险水平。例如已婚已育人群的风险往往要比单身人士低;长期在两个地点之间往来的人群,风险往往比没有固定出行线路的人群要低;甚至人群的收货地址是否稳定都跟出险的概率呈现出相关性。

  基于这些研究,蚂蚁金服将海量信息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挖掘,对车主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分析,量化为300到700不等的车险标准分,分数越高代表风险越低。这样既能为保险公司提供帮助,又能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

  事实上,车险行业关于驾驶数据和行为的研究早已开始。UBI车险,即基于车辆使用的车险模式在国外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即通过监控驾驶员行车过程中的种种使用数据来掌握车主的驾驶行为,从而确定其下一年的缴费。早在2014年,国内大数据服务运营商车宝便开始开展驾驶风险与驾驶数据的大数据研究和驾驶行为识别。OK车险APP此前也推出了OK驾值,从“身份特质”、“驾驶习惯”、“行车规律”、“消费历史”、“安全记录”等五个维度综合打分。不同分数段对应着不同的车主特权,包括车险折扣以及其他消费特权等。

  OK车险负责人表示,车险分和OK驾值都是旨在通过分数揭示用户的出险概率,让保险公司精细定价,鼓励人人成为好车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