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效、便利、快捷——香港公共交通体验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雪婷 编辑:盛学运 2017-06-05 16:2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香港6月4日电(记者 周雪婷)“香港交通通常很好,估算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的时间,可以准确到5分钟之内。”在香港生活过的作家冯唐这样形容香港的交通。

  香港的土地面积只有1105平方公里,但人口逾730万。香港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电车、巴士、的士、渡轮等,每日载客超过1260万人次。

  每一个在香港生活过的人都有这种感觉:在道路不宽、小巷复杂、立交桥层层叠叠的香港,却很少为交通困扰。这就是香港城市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性化交通。

  地铁线串起来的城市

  “香港市民85%工作的地方都可以乘港铁到达。香港的地铁,把整个城市都串起来了。”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教授黄波说。

  目前香港铁路系统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营运,包括10条铁路线,全长约187公里,共设有93个车站。港铁每天载客约465万人次。

  家住新界沙田的许小姐每天都要乘搭港铁到香港岛湾仔上班。从沙田到湾仔,横跨香港3个区域,全长12公里,一般要换乘3次,经历11站,但是许小姐仍觉得十分方便。

  “港铁十分准时。”这是许小姐乘坐港铁的最主要原因。许小姐说,港铁站与站之间的换乘指引清楚明晰,从来不会在地铁站内“迷路”。港铁站内还有不少商铺,在上班途中可以随时购买自己需要的东西,不会耽误时间。

  港铁公司还营运直达香港国际机场、全长35.2公里的机场快线,在香港岛上的车站还设有预办登机手续的设施。2015年,机场快线每天载客逾4万人次,行车时速可达每小时135公里。

  香港回归以来,港铁不断丰富铁路系统,将军澳线、迪士尼线都在回归后相继落成,而2016年通车的港铁观塘线延线及南港岛线(东段)的开通终于将全港18区全部连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也即将建成,沙田至中环线已开建。

  交通工具也是香港文化

  对于很多香港人来说,很多交通工具在岁月的流逝中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交通工具不仅是乘载他们到另外一个地方的工具,更是与他们一起成长变化的见证。

  在轨道上行驶、造型古朴、会发出“叮叮”声的交通工具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是香港最古老的交通工具之一——香港电车。香港电车于1904年投入服务,它不仅是香港岛的地标,也是著名的观光景点。

  “叮叮车”在港岛北岸行走,提供7条行车路线。近日香港的“叮叮车”还换上全新标志。香港电车董事总经理魏文表示,“叮叮车”贯彻传统特色的同时,内在还保持着一颗年轻、积极和充满活力的心。

  除了“叮叮车”,穿梭于维多利亚港湾的天星小轮也伴随着香港市民走过了百年岁月。天星小轮往返尖沙咀至中环及湾仔,共有9艘。所有的小轮均为传统双头式设计,船身颜色采用上半白色及下半绿色,船顶烟囱上有四枚星作装饰。

  天星小轮不仅是香港交通工具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许多访港旅客体验的行程。“坐在摇摇晃晃的天星小轮上,维港两岸风光尽收眼底,旅途的疲惫都一扫而光了。”来港旅客刘小姐说。

  香港的双层巴士也是一大亮点,目前香港约有巴士3920辆,大部分是双层巴士。第一次来香港旅游的游客刘忠就对双层巴士十分感兴趣。他说,看到香港双层巴士的时候觉得很新奇,自己会选择坐在第二层,在去景点的路上沿途欣赏风景。

  交通规划管理人性化、规范化

  香港交通畅通、方便、准时的背后,是香港城市道路有序规划、交通规则完善与交通从业人员严格遵守规则等诸多因素共同助力的结果。

  香港是世界上道路交通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其道路网络大致分为公路、桥梁及隧道。数据显示,目前香港有15条主要行车隧道、1325条行车天桥及桥梁、1197条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这些基础设施保障了香港的交通工具可以乘载着市民到达每一个地方。

  香港公共交通智库干事陈迪遥表示,香港公共交通最大的特点在于“多式联运”,即利用各种运输方式各自的内在经济,在最低的成本条件下提供综合性服务。

  香港交通还有很“人性化”的一面。下雨天上巴士时,有工作人员在上车时给乘客撑伞;在残障人士上地铁或者巴士时,工作人员会给他们铺上隔板,方便轮椅人士上下车;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临近车门都有专门的弱势群体专座……

  九龙巴士公司2015年推出了九巴·龙运的手机应用程序。打开这个程序,乘客不仅可以查到去往目的地最方便的巴士线路,还可以获悉巴士会经过哪些站、不同站的收费标准以及最近的巴士到达时间。

  为了保证交通顺畅及保护环境,黄波表示,香港未来还是应该发展以铁路为主的公共交通系统,减少地面交通的压力。陈迪遥则表示,香港可以借鉴内地的巴士快速交通系统,为一些热门的巴士线路开辟巴士专用道路。

  黄波还认为,香港交通承载着加强香港与外部联系的作用,希望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大型跨境交通项目进展顺利。他说,这些大型基建不仅有助于加强香港与珠三角地区的联系,形成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也有助于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