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3号线火车站站主体结构完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王晖 编辑:盛学运 2017-05-23 09:23:09
时刻新闻
—分享—

  3号线长沙火车站站主体结构完工

  车多人多管线多,为3号线最难建设车站之一

3号线长沙火车站站位于车站路与五一大道交叉口,是3号线一期工程中最难建设的车站之一,前日,该站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实现主体结构完工。 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晖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王晖 )前日,在经过10个小时混凝土连续浇筑后,3号线一期工程长沙火车站站最后一块顶板顺利浇筑完成,这标志着该站主体结构正式完工,为3号线一期工程2017年实现“洞通”打下坚实基础。

  3号线一期工程长沙火车站站位于车站路与五一大道交叉口,靠近火车站广场,是典型的“三多”(人流多、车流多、管线多)站点,仅车站路上就有42条公交线路从此处经过。“长沙火车站站是3号线一期工程中最难建设的车站之一,交通疏解极其复杂,迁改用地紧张,拆迁难度大。”施工单位中建五局现场负责人介绍,仅项目前期交通疏解方案就修改了8次,经与交警、各产权单位等多方协商,前后进行了6期围挡,分9个区域施工,施工组织难度非常大。

  同时,3号线长沙火车站站是长沙地铁首个与既有运营线路交叉施工的站点。如何在确保2号线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加快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是该站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参建各方通过多次组织专家开会讨论研究,最终编制出一套最安全、最经济、最全面的施工方案,实现在建线路与既有运营线路无缝对接结构施工“零的突破”,为长沙地铁后续相似条件下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目前,该站南端2台盾构机已陆续下井开始南向盾构掘进施工。

  又讯(记者 陈焕明) 近日,6号线中心城区段迎宾路口站首根围护桩顺利开钻,成为继芙蓉中路站后第二个进入实体工程施工的车站。迎宾路口站位于迎宾路与五一大道交叉路口北侧路中,沿迎宾路呈南北向布置,为双柱三跨三层岛式车站。该站前期迅速完成场地建设并达到开工条件,克服了场地狭小、连续降雨、城区交通管控、夜间无法施工等诸多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