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的日常:车畅人欢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陈珏 2017-05-15 09:51:16
时刻新闻
—分享—

刘阳来到湘江一桥下北匝道附近,检查锥筒放置情况(长沙晚报记者余劭劼摄)

  5月14日7时许,华灯初上,橘子洲大桥道路两侧灯光璀璨,车辆川流不息。大桥东,天心区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刘阳执行完临时任务,停好警用摩托车,匆匆返回中队岗亭。这时,对讲机再次响起,他三步并作两步冲上前抄起对讲机,接受分控中心派来的新任务……

  桥东这座20平方米左右的岗亭是辅警陈刚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小小的岗亭里留下了他跟同事们忙碌的身影。14日,在刘阳的带领下,记者跟班体验一名长沙交警的工作。

  脸经常晒得通红脱皮

  “你的皮肤有些发红,是不是晒伤的?”初夏时节,长沙太阳的威力已不容小觑,刘阳脸上的皮肤晒得通红,记者忍不住问他。“我这脸,常年都是这样的。现在是5月,太阳最毒的时候还没到,夏天高温日晒早就习惯了。秋天的太阳会更猛一些,所以对我们交警来说,‘秋高气爽’其实是一种煎熬。”刘阳笑言,夏天的时候执勤回来,在岗亭里用冷水洗把脸,他脸上常常掉皮。

  17时左右,记者在一中队岗亭门口停留了半小时左右,就已经满头大汗,双脚发麻。“现在没那么热了,1个半小时前,平和堂停车场入口处车子排队到五一大道上,造成交通拥堵,我刚刚在那边疏导了1小时。”刘阳告诉记者,交通拥堵时他和同事会在辖区骑着摩托车不停地转,完成1小时30分的巡逻任务后回岗亭休息15分钟,常常顾不上喝水和上厕所。

  刘阳是昨日的晚班值班民警,本来应该是15时到岗,工作到22时结束。“今天不行,根据领导安排,9时到12时需要加班支援,加班命令必须无条件服从。”橘子洲大桥北湘江路有20米路段需摆放锥形筒进行临时管制,禁止车辆转弯或掉头,刘阳晚班期间每半小时就要来巡查一次,确认这些锥形筒在原位。

  想起好兄弟,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与刘阳担任的巡逻岗交警不同,陈刚是整治岗。一中队原有9人组成整治小分队,负责辖区现场纠违和路面执法。“整治岗是交警中最辛苦的工作,常常遇到不理解执法的情况,要耐心跟群众解释。”刘阳介绍,一天下来陈刚和同事们基本上会查处不系安全带、违规变道、摩托车闯禁等200起左右形形色色的交通违法。

  在岗亭里,刘阳盯着五一大道上的车水马龙,随时待命出发。“这一排座位是陈刚之前常常坐的地方,他工作后会在这里稍事休息。”刘阳的手机里,同事拍下了他们前日送别好兄弟陈刚的视频。画面中,陈刚的母亲哭得昏天黑地,刘阳和同事们上前拥抱安慰,一声声叫着“妈妈”。“我们都是她的儿子!”昨日是母亲节,想起逝去的好兄弟,泪水在刘阳的眼眶里打转。刘阳担任交警工作3年多,比陈刚晚几个月到天心区交警大队一中队,两人亲如兄弟。

  处理事故时,把司机当成家人

  昨晚20时左右,记者与刘阳在湘江路上巡逻,这时,一辆黑色轿车超车时躲避不及,与一辆公交车发生刮擦。刘阳熟练地打开执法记录仪对现场进行拍摄,指导两名司机拍照留证据。“请出示驾驶证接受检查,你们留好照片,48小时内去快处快赔中心处理。公交师傅,你先走吧,一车乘客等着你呢。”公交车缓缓离开,刘阳又劝轿车司机慢点开车,注意安全。5分钟不到,一场事故处理完毕,没有影响交通。

  “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交通事故,处理的时候要体会他们焦急的心情,不能去责备他们。你看刚刚那个公交司机多心急,只要多为他们着想,就容易处理多了。”处理完事故,两名女孩骑着共享单车打算横穿马路,被刘阳拦下。“这是习惯性的,遇到这种情况要上去劝,虽然很多人不听劝,也不理解我们工作,但是我们得对群众的生命安全负责嘛!”刘阳告诉记者,做交警最大的心愿就是少一些交通事故,车畅人欢。(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