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十亿元的星沙联络线“拖延”十年后终见曙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帅兵 靳晴 唐艳 编辑:盛学运 2017-05-12 10: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道路规划十年难产,“PPP”打通脉络

  投资十亿元的星沙联络线“拖延”十年后终见曙光 社会资本的参与促进众多项目运转

星沙联络线万家丽路以西路段6月底将通车。 记者 杨田风 摄

  很快,长沙城区通往星沙将新添一条交通快速要道——6月底,星沙联络线的万家丽路以西路段将竣工通车,年底东段实现全线通车,将比原定的通车计划至少提前一年。

  这个投资10亿的工程能又快又好地交上答卷,业内一致认为得益于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推动。作为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的子项目,除了星沙联络线,还有包括星沙生态公园、湘绣路西延等其他28个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项目都将按照PPP模式来推动建设。

  “PPP”助长沙建电力走廊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投资模式,我国PPP还是在“十二五”后半期才启动。“从项目落地看,2015年才是真正的PPP元年。”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也正是2015年播下的种子,如今各个子项目将陆续进入挂果阶段,如星沙联络线、长沙东八线电力走廊公共绿地景观工程都已接近尾声。

  5月11日,记者在星沙联络线施工现场看到,万家丽以西路段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6月底能通车,万家丽路以东路段最迟年底通车。

  这个投资10亿元的项目从开工到现在,不过近一年的时间。但事实上,该条路的规划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阻碍在哪里?“投资大,政府资金一时难以到位。”中建五局是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主体之一,中国建筑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第一项目部项目经理彭红益介绍,随着PPP模式的东风吹来,星沙联络线建设进入快车道,万家丽以西路段提前一年半通车,东段也可提前一年通车。“跟社会资本合作,政府的角色从直接提供者转化为一个监管者,因此对提高公共产品的效率和供给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彭红益说道。

  长沙县东八线电力走廊公共绿地工程同样得益于PPP模式从而为城市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风景线。300亩大小的区域因位于东八路高压线沿线及燃气管道附近而规划为绿地,近9000万元的投资因社会资本的参与,一年多的时间,一个集运动、休闲、娱乐、景观为一体的绿地景观区便拔地而起。

  PPP项目前期最高补千万

  作为首批PPP试点省份,我省自2014年以来已推出四批共316个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4848.67亿元。截至2016年底,前两批示范项目签约率达76.8%,落地率接近50%,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20个百分点。

  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是长沙县乃至长沙市首个走在前列的PPP项目。“既能充分发挥企业筹融资优势,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又可大大激发社会资本在公共领域的投资活力。”中建星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湘元认为,PPP将成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政府投资的一大主流模式。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将对民间资本投资PPP项目给予前期费用补助,单个项目每年最高补助可达1000万元。同时,设立绿色发展PPP融资支持基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融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