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将添495公里自行车道 出行更便利

来源: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7-05-09 10: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满眼绿意、层次丰富的梅溪湖城市绿道令人心旷神怡。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近日,长沙6名小学生写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的一封信引发全城热议,信件也引起市民对共享单车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的关注。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该委近日编制并下发《长沙市2017-2019年造绿大行动·城乡绿道建设项目计划》,3年内长沙将铺排项目223个,其中建自行车道1563公里,步行道2207公里,生态停车位23785个,户外露营基地50个。同时,该委根据三年计划编制下发了2017年长沙市城市绿道工程实施计划,今年长沙计划铺排项目104个,建设自行车道495公里,今后市民骑自行车出行将更加便利。

  过去3年已建成约200公里绿道

  记者近日在河西潇湘路上看到,两侧人行道正在进行提质改造,而靠人行道里侧,一条宽1米多的道路被隔离栏杆与主马路隔开,里面印有自行车标识,这就是专门的自行车道。据悉,2014年至2016年,长沙实施城市绿道工程计划,共规划建设了27条城市绿道,总里程约200公里。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乡绿道分为市域绿道、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市域绿道和城市绿道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主要是解决市民休闲、健身需求;社区绿道则主要是解决市民交通需求,包括社区公园和城市道路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因此,未来3年建设的重点是实施市域绿道、城市绿道等骨干绿道网络建设,各区、县(市)、园区可以根据区域实际情况铺排社区绿道建设。

  记者在《长沙市2017年造绿大行动·城乡绿道建设项目计划》上看到,2017年全市将铺排绿道项目104个,其中建设自行车道495公里,步行道778公里,生态停车位10627个,户外露营基地19个。这些目标任务都被分解到具体区、县(市)和园区,并明确了建设单位、建设地点和建设内容。

  将统一标识,设置隔离带

  根据计划,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龙王港河道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岳麓区段),将建设自行车道长6.3公里,宽3米;步行道长7.6公里,宽2米;生态停车位200个,明确由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负责。

  记者了解到,新三年长沙市城乡绿道建设的重点为骨干绿道建设,即“一环、两横、四纵、多联”,以“江河风光带、路网绿化带”的建设依托,确保骨干绿道网络连续贯通,目前正按项目计划要求全力推进城乡绿道项目建设,预计5月底前完成一批标识性、示范性的绿道项目。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绿道规划建设过程中,将严格执行设计、施工规范,通过设置隔离带等措施来保障骑行者的安全,通过建设驿站、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来保障绿道网络的人性化,通过建设统一的标识系统来体现长沙绿道地方特色,为市民提供高效和人性化指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