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运输部肯定湖南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

来源:湖南交通运输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7-05-05 09: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简报上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开展的“隐患清零”行动,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落实,望认真解决疲劳驾驶、超载超限、站外揽客、以包代管、挂而不管等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请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落实好“一单四制”,动态推动清零,确保行动工作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实现湖南道路运输安全、健康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强调,要迅速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刘小明副部长的重要批示,对现阶段“隐患清零”行动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部署下阶段抓落实的具体举措。要结合本阶段清零行动“严格标准、立行立改”的(4月20日至5月30日)重点任务以及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通报内容,认真落实好“一单四制”,严格开展分片包干督查工作。

  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部领导批示和厅领导指示精神,对当前存在的隐患问题排查不够深入、整改整治不够彻底、违法违章行为有所抬头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应对办法,并对清零行动第三阶段重点任务和督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

  一是各督查组要全面督查分片包干的市州“隐患清零”工作,督查次数不少于3次,对辖区县区做到全覆盖,对企业、车辆、驾驶员进行暗访抽查。

  二是各市州督查组要全面督查分片包干的县区隐患清零工作,对辖区企业进行督查全覆盖,对企业、车辆、驾驶员进行暗访抽查。

  三是县区工作组要根据本辖区安全隐患,逐一落实到企业,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形成督查督办闭环。

  四是要充分发挥督办“利剑”作用,努力提高督查水平。要对隐患清单逐一排查,查实查清隐患整改整治落实情况,特别要对注(吊)销从业人员资格证、超速及疲劳驾驶等违章以及联网联控平台运行等情况进行逐一核查核实,找到问题症结,严格整改标准,坚决做到立行立改,确保行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新闻链接

  湖南省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特别是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的系列要求,深刻汲取近年来“7.19”“9.25”“6.26”等特别重大事故教训,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在全省范围推行隐患查处“一单四制”,即隐患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

  此次行动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找准短板,抓住关键、健全机制,关口前移、依规严管,切实纠正和严厉打击各类道路运输违规违法行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对省、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所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治整改率达100%,使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得到加强、行为得到规范,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严格控制较大事故,大幅度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

  列入本次“清零”的范围主要包括:省道路运输管理局通报的和公安交警部门抄告的“两客一危”驾驶员的违法违规信息;“6.26”事故以来各市州、县市区发现的至今仍未整改到位的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春运期间,省春运办、省交通运输厅下发的三个通报中涉及道路运输至今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省、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和运管机构以及各道路运输企业在日常行业管理工作中新发现的道路运输违法违规行为等安全隐患。

  本次行动从3月开始至10月底结束,分隐患排查、层层交办、严格标准立行立改、整章建制总结推介等四个阶段实施。工作方案明确,隐患交办整改是关键环节。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求各市州和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分级组织县、市、乡镇、企业和站场层层召开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见面交办会,交办隐患清单,通报存在的问题,明确工作任务要求,落实工作责任。

  为确保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在全省范围推行隐患查处“一单四制”,即隐患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对安全隐患建立台账,落实销号的具体时间、责任人和有效措施,逐条整改到位。针对不同类型的安全隐患,依据法律法规,工作方案都明确了具体的整改销号标准。

  省交通运输厅强调,对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工作不重视、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没按规定要求和时限落实整治措施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全省进行通报批评,约谈市州交通运输部门和运管机构主要负责人,并抄送市(州)委、市(州)政府;对于严重违法行为整改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市州,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要求,停止该市州(或县市)交通建设项目审批,停拨其交通项目建设资金;酿成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依纪从严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是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提高企业和驾驶人员等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是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的重要举措。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此次行动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精心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全员参加。

  据了解,3至5月省交通运输厅在长沙、常德和张家界3市开展整章建制和安全规范化建设试点,要求各市州也要选择一个县市开展试点,试点后总结经验再在面上推介。专项行动期间,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安排联络工作人员,分片包干负责参加市州的安全“隐患清零”行动见面交办会,现场对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工作进行指导、督查、督办。各市州交通运输部门将认真研究、调度、督查落实“隐患清零”工作,运管机构负责业务把关,落实包干责任制,即省包市州、市包县市区、县市区包干到企业,企业包干到车和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