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汽车到底好不好用?亲身体验的记者这样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7-05-03 10:5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在共享单车火热的今天,汽车作为城市交通中的主力出行工具,也以分时租赁的共享形式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驾乘共享汽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长沙先导快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湖南湘江新区投入300台共享汽车已一月有余,昨日,记者体验了共享汽车取车、行车、停车、检车等各个流程,与这个新鲜事物来了一次全方位的“亲密接触”。

  A 取车

  先验证照后缴纳1500元押金

  共享汽车如何取车?昨日,在先导快线的渔人码头网点,记者看到,停靠在一排充电桩前、车身有“先导快线”字样的小车,与普通小车相比没什么差别。据介绍,先导快线所属共享汽车是北汽EC180电动小车,车内配有5个座位。

  “要驾驶先导快线共享汽车很简单,先注册先导出行APP账号,进入APP使用页面后,可以看到,先导快线目前已经拥有11个分时租赁网点。点击进入站点,可以看到站点上的车辆信息,包括车型、车牌号码、续航里程等。上传驾驶证、身份证,验证完之后,缴纳1500元押金,无钥匙取车。用完后结账时可以用押金抵扣费用,但动态押金不能低于1000元。”先导快线相关负责人吴波介绍。

  记者从先导快线了解到,目前该公司已开设渔人码头、大河西综合交通枢纽、长沙火车站、洋湖景园等11个租赁网点,共投入运营300台车辆,注册会员8200人。

  B 行车

  起步9.9元,每小时计费20元

  现场体验后,记者发现与普通汽车不同的是,共享汽车只有前进、后退、N挡和加速四个挡位,车子在启动时几乎没有声音,启动后电动机发出的声音也比较小。当记者踩下油门时,电动机的音量没有增加多少,车内仍然很安静、平稳,而且动力也“毫不示弱”,有一种全新的驾驶乐趣。

  共享汽车怎么计费呢?据了解,常用的分时租,按每小时20元计费。如果未超过半小时的,收9.9元的起步价。一天累计下来,计费自动设限最高不超过159元。

  “操作简单又省心,收费标准很经济,比自己养车划算多了,还可以为环保出一份力。”住在湖南师大科教新村的刘鸣老师体验先导快线共享汽车后如是说。先导快线共享汽车购买了全险,用户发生事故后可拨打先导快线客服电话,客服会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上门拖车救援。当用户车辆没电时,同样可以致电客服,先导快线运维部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解决问题。

  那么,车辆违章如何处理?先导快线分管运维的副总经理熊辉介绍,先导快线客服人员会每周两次查询车辆违章信息,并及时通知客户15日内需自行消除违章信息,逾期将收取200元/天的违章滞纳金。

  C 还车

  必须在11个网点还车

  共享汽车用完后怎么还车?可以像共享单车一样随意停在路边停车位吗?吴波介绍,先导快线的共享汽车必须在11个网点中的一个还车,用户无需缴纳停车费。

  “我们的网点是无人值守模式,全部可以平台调度,无钥匙取车还车。”吴波介绍,停在任一网点后,用户不用再管,而先导快线将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根据潮汐数据,在上下班高峰期加大对需求量较大网点的车辆投放数量。吴波表示,为了方便用户出行,先导快线将加大网点建设,在长沙以3—5公里的距离进行网格化铺设。

  有市民反映,他们因还车点少而对共享汽车望而却步。据了解,长沙已为解决这一问题进行尝试。近日,长沙开福区青竹湖畔社区“微公交”系统正式投入运营,市民租赁“微公交”电动汽车后无需前往指定还车点还车,可就近将汽车停在附近停车场,由租车公司派专人前往取车。

  D 检车 所有网点巡检一遍要经过162个红绿灯

  共享汽车如何保障车辆安全?据了解,先导快线成立了12人的运维团队,每天分组、分时段、分区域对所有共享汽车进行一次彻底巡检,及时对车辆内外观进行清洁,发现车辆被损坏时,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维保。

  据先导快线大数据服务平台统计,每日用车高峰期为上午9、10时,网点用车率最高的为渔人码头、大河西综合交通枢纽、长沙火车站。因此,这三个网点是重点巡检区域。

  昨日,记者跟随运维人员在渔人码头站体验了一次巡检过程。巡检前,运维人员习惯性地检查包里的巡检物品:手机、记录本和宣传单。记者发现,手机拍照在巡检中被应用得淋漓尽致:到达网点先拍一张车辆远景照,检查车辆易刮擦的边角,对留有刮痕的车辆拍几张不同角度的近照,查看车内设施,把损坏的地方清晰地记录下来……一个个网点巡检,一台台车辆查看,一张张照片被拍下来。

  据统计,运维人员将所有网点巡检一遍需要经过162个红绿灯。目前,先导快线正在积极探索APP的人脸识别、用车数据评分等,不断完善车辆维护的监督机制。

  呼吁

  共同维护共享汽车良好用车环境

  记者从长沙多个平台企业了解到,目前共享汽车虽未像共享单车一样遭遇个别人的恶意破坏,但也存在不少不文明行为。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跟随熊辉来到渔人码头网点。据介绍,这里共投放了50台车辆,由于还车可以在任意站点,无需开回取车网点,目前只有5台在此。熊辉介绍,最让他们头疼的是车辆刮擦现象突出。“主要是有些新手司机拿共享汽车练倒库,由于技术不熟练,难免让车辆受伤。”

  今年三四月份,长沙阴雨连绵,汽车的前后脚踏板上泥污特别多。为此,工作人员化身“清道夫”,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分三次清洗脚踏板。

  “湖南人爱嚼槟榔,车上最多的垃圾就是槟榔渣。”记者跟随熊辉查看了五辆共享汽车,果真发现有两辆残留了槟榔渣,一辆丢在脚踏板上,一辆放在水杯位内。工作人员将车内垃圾清理掉,并喷上消毒水,保持车内卫生。

  “今后随着网点、车辆越来越多,共享汽车的巡检、维护难度将会越来越大。”先导快线运维人员呼吁,市民们文明驾车、文明出行,少在车里扔果皮、纸屑、槟榔渣等垃圾,下雨天尽量在脚上套个塑料袋再上车,不要用共享汽车练习倒车入库技术,共同维护共享汽车的良好用车环境,维护星城的和谐与文明。

  延伸阅读

  长沙现有共享汽车五六百台

  继北上广深等城市之后,共享汽车进军长沙。目前,长沙的共享汽车服务商主要有先导快线、位位用车和Gofun等。据不完全统计,长沙现有共享汽车五六百台。

  目前,先导快线在湘江新区已投入车辆300台,计划年内投放车辆5000台,长沙市内建成分时租赁站点超过100个。“十三五”期间,公司计划在湖南投放1万台新能源车、建设8000个充电桩、4个公交充电站、600个分时租赁网点,并介入公车改革、网约车等领域。在站点建设上,将涵盖交通枢纽、旅游景区、企业园区、重点商圈、住宅小区等市民出行频率最高的地点,让市民出门有站点租车,到达目的地后有站点还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