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南北横线首发段9月底通车 跨区域连接更便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盛学运 2017-04-27 09: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南北横线首发段9月底通车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将改变长沙东西横向通道欠缺现状,使东西方向跨区域连接更便捷

  项目概况

  长沙晚报4月27日讯 长沙市南北横线是长沙两条东西向交通大通道,采用PPP模式建设,由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担任项目法人。项目全长约532公里,新建道路约419公里,总投资约210亿元,于2016年全面启动建设,到2020年全面建成。

  看着果蔬从仓库装车,顺着长沙市南北横线的北横线宁乡大道北延段转上高速,再运往各地,商户李宁心里乐开了花。在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8000多名商户和李宁一样,享受着直通市场的宁乡大道北延段项目一天天推进的交通便利。过去“大市场无大交通”的尴尬局面一去不复返。

  “未来,南北横线将给更多的沿线居民、园区、市场带来便利。”站在宁乡大道北延段路基上,长沙市南北横线公司相关负责人辛兵介绍,作为南北横线的首发工程,今年宁乡大道北延段将全面建成通车。同时,计划今年6月底,南北横线全面启动施工。

  【现场直击】

  首发段已完成70%,计划9月底全部通车

  24日,记者来到北横线宁乡大道北延段施工现场。道路左半幅工地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挥汗如雨,趁着晴好天气抓紧施工。而在已通车的右半幅路面上,来往车辆飞驰。

  爬上路边一栋12层楼的楼顶俯瞰,北横线宁乡大道北延段更加大气磅礴。项目位于国家级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市场、商户林立。不远处,长张高速依稀可见,采取左右车道分离的北横线宁乡大道北延段从高速下方穿过。

  “整条道路计划在今年9月底全部建成通车。”辛兵说,北横线宁乡大道北延段是南北横线的首发段,其中右半幅道路已于2016年9月通车。今年以来虽然持续降雨,但项目并没有“暂停”,剩余左半幅污水管、改渠工程等附属工程都在推进,目前已经完成了70%的工程量。

  据了解,北横线宁乡大道北延段于2015年11月份开工建设,项目全长3.51公里,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路基宽度47.5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2.71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宁乡县城向北出行的交通干道。

  6月底全面启动施工,建设标准高于高速公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启动了南北横线项目12段126公里的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已完成80%。计划今年6月底,南北横线全面启动实质性施工。” 辛兵信心满满地指着长沙市南北横线项目示意图说。记者看到,在项目示意图上,位于长沙南北两端的南北横线宛如两条巨龙,呈东西向贯穿长沙境内。

  其中,南横线起于浏阳市文家市镇玉泉村(湘赣界),止于宁乡县龙田镇冬塘村(长娄界),全长约257公里,途经浏阳市、雨花区、天心区、岳麓区、雨湖区(湘潭市)、宁乡县6县(市)区;北横线起于浏阳市大围山横山界(湘赣界),止于宁乡县与安化县交界处的茆山溪(长益界),全长约275公里,途经浏阳市、长沙县、开福区、望城区、宁乡县5县(市)区。

  据了解,长沙市南北横线项目建设中坚持“靠城不入城、近镇不进镇”原则,尽可能多利用现有道路,少占用农田耕地。为加强工程质量检测,项目业主单位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建立4个中心实验室,按照项目实施进度目前已建成1个中心实验室,从建筑原材料的采购环节开始严格把关,建立标准化的施工管理流程,要求建设标准高于高速公路标准。

  【项目点睛】

  长沙人的致富路、生态路和幸福路

  “南北横线建成后,将成为长沙人民的致富路、生态路和幸福路。” 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席超波说,启动南北横线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立足新的发展起点,改善市域东西向路网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席超波介绍,南北横线将尽可能多地串联长沙工业园区和专业市场,带动产业发展,沿着南北横线培育长沙两条新增产业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南北横线经过或辐射长沙市绝大部分乡镇,特别是长沙东西两侧的贫困乡镇,能进一步拉近大城市、卫星城市、乡镇之间的时空距离,带动乡镇发展,加速长沙市城乡一体化进程。

  南北横线还将改变长沙东西横向通道欠缺的现状,使东西方向跨区域连接更加快速和便捷,并连接市域的南北纵向通道,有利于形成长沙市互联互通、四通八达的快速公路网。此外,南北横线的建成,将使长沙与江西省,湘潭市、株洲市、娄底市等邻近省市的联系更加紧密,有效提升长沙对外辐射能力。

  【建设者故事】

  离家越来越近,回家越来越少

  在北横线宁乡大道北延段的施工现场,30岁的李康小有名气,因为他年纪不大,但从事工程建设工作已有十年,聊起业务来头头是道。

  2016年,李康从外地回长沙工作,虽然家就住在岳麓区,但作为工地安全员,李康要保证工地交通安全,一刻都不能离开。

  “如今离家越来越近,可回去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最多的时候,我3个月没有回家。”李康说,为保证长沙大河西农产品物流中心顺利开园,项目右半幅必须在去年9月30日之前通车。去年7月至9月,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一直待在工地上,早上5时就上工地,次日凌晨才下班,午饭和晚饭都在工地上解决。

  “虽然辛苦,但看到周边的居民如今能在已经修好的路上畅快行驶,感觉付出都是值得的。” 李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