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出游如何避堵 湖南高速出行全攻略权威发布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7-04-26 09: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4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联合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省气象服务中心、FM90.5中国高速交通广播共同召开2017年“五一”假期出行服务专题研判会。

  今年“五一”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从2017年4月29日0时至5月1日24时。期间对符合免征条件的车辆,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正常使用,但计费为零。

  研判显示:当前正是外出旅游的黄金季节,出行较为集中。据以往规律,高速公路车流以小型客车、省内中短途自驾出行为主,景区交通流量剧增。部分旅游景区周边的高速公路车流量将大幅增长,易拥堵。提醒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理性出游,错峰出行。

  路网运行流量态势

  (一)2014年以来“五一”期间(5天)路网流量总体趋势:

  2014年,“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775.61万台,其中出口流量395.45万台,入口流量379.66万台。2015年,出入口总流量为908万台,其中出口流量465.1万台,入口流量442.9万台。2016年,出入口总流量为1029万台,其中出口流量514.7万台,入口流量514.3万台。

  “五一”期间车流特征:“五一”假期3天加假期前1天和后1天共5天,由于假期时间较短,整体呈“M”型走势,且前高后低,预测假期第一天为流量峰值日,达283万台次左右,以中小型客车中短途旅游为主,约占85%。仍然存在客货、大小混合车流,情况复杂,给交通管理和救援增添了一定难度。

  (二)2014年至2017年“五一”期间分日流量情况:

  “五一”期间车流特征:“五一”假期3天加假期前1天和后1天共5天,由于假期时间较短,整体呈“M”型走势,且前高后低,预测假期第一天为流量峰值日,达283万台次左右,以中小型客车中短途旅游为主,约占85%。仍然存在客货、大小混合车流,情况复杂,给交通管理和救援增添了一定难度。

  假期车流主要集中在景点区附近高速公路、通往景区必经高速路段和重点旅游城市。如:长株潭城市群、岳阳、邵阳、常德、郴州、浏阳、南岳、韶山、张家界和凤凰等。

  (三)2016年和2017年清明、五一假期加前后一天(共五天)流量对比分析:

  2016年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1143.6万台次,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出入口总流量为1029万台次,2016年五一较清明期间流量下降了10.02%。

  2017年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1231.94万台次,鉴于清明和五一假期间隔较短,且假期天数相同,均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路网运行态势大致相同,预计2017年“五一”期间总流量为1152.51万台次,尽管同比增长约12%,但较今年清明假期流量反会下降约6.45%。

  今年“五一”出行高峰时段预测

  因4月28日(假期前一天)恰逢周五,结合“五一”放假安排,预判当天午后流量逐渐攀升,16:00至20:00激增明显并持续至晚间,4月29日(假期第一天)上午10:00出行达到峰值,并持续至12:00。提醒景点附近高速公路收费站及等主要城市出入口注意安全保畅工作。

  4月30日,总体流量稍有回落,但短途出行车流会出现间歇性小高峰并造成拥堵,特别是在当天的10点左右和16点左右。5日1日下午,返程车流开始骤增,在16点左右形成高峰,主要高速公路出入口容易拥堵排队,请注意提前返程、错峰返程。5月2日午后, 流量逐渐回归常态。

  易拥堵路段及相关绕行方案

  1.易拥堵路段

  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益阳至常德段、G4 京港澳高速临湘至长沙段、长沙至湘潭段、湘潭至耒阳段;G60沪昆高速湘潭段; G0401长沙绕城高速西南、西北段,S20长浏高速长沙至永安段;S50长韶娄高速赤江互通至韶山北互通路段。

  拥堵时段预测:4月28日(16:00至20:00),4月29日(全天),5月1日(16:00至21:00)

  特别提醒:

  4月28日至29日,从长沙往西,需经长张、长韶娄、沪昆高速的司乘人员,要及时关注路况信息,错峰择时出行。5月1日,从张家界、常德往东,经长张高速的司乘人员,要及时关注路况信息,及时分流、错峰择时出行。

  2.易拥堵的服务区

  往返高峰时段进服务区用餐、加油是造成服务区拥堵的首要原因。易拥堵的服务区主要有G5513长张高速:宁乡、益阳服务区。G4京港澳高速:宜章、永兴、耒阳、雁城、朱亭、巴陵、平江等服务区。

  拥堵时段预测:4月28日(17:00至21:00),5月1日(11:00至21:00)

  3. 易拥堵的互通

  S41长潭西高速与S50长韶娄高速交汇的赤江互通、S41长潭西高速九华收费站与G60沪昆高速之间的连接线、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与S41长潭西高速交汇的含浦互通。

  拥堵时段预测:4月28日(16:00至21:00),4月29日(9:00至12:00),5月1日(15:00至21:00)

  4.重点路段绕行方案

  (1)G5513长张高速长沙至益阳段绕行建议

  往返于长沙、益阳的车辆可选择319国道和宁乡大道出行,或选择金州大道至宁乡转益宁城际干道直抵益阳;或在益宁城际干道与益阳绕城高速金盆山互通上益阳绕城高速绕开资江二桥、朝阳收费站互通等拥堵路段,在迎风桥枢纽转回G5513长张高速西行。

  (2)湘西地区绕行建议(目的是避开必堵路段G5513长张高速长常段)

  从长沙往返湘西方向的车辆,可选择G65包茂高速吉怀段向南往怀化方向,从黄金坳枢纽互通转S70娄怀高速,再通过涟源互通上G55二广高速安邵段,最后经龙塘互通转S50长韶娄高速到长沙。预计比行驶长常和常吉高速里程增加90公里,约多1个小时车程,但总体会更快捷、更安全抵达目的地。

  (3)G4京港澳高速长沙至湘潭段绕行建议

  南下车辆可在K1484处的杨梓冲互通转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东行进入S21长株高速,至龙头铺互通转G60沪昆高速西行,从殷家坳互通转回G4京港澳高速南下;北上车辆可以K1528殷家坳互通转G60沪昆高速东行,至龙头铺互通转S21长株高速北上,至杨梓冲互通转回G4京港澳高速北上;往返于长沙株洲的车辆可在K1493长沙北互通转S20长浏高速至长株枢纽互通转S21长株高速通行。

  (4)沪昆高速湘潭段(殷家坳互通-塔岭互通) 绕行建议

  从G60沪昆高速龙头铺互通往北转S21长株高速,经干衫互通转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东南段和西南段,也可选择往北经S21长株高速的黄花互通转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东北段和西北段。再经长潭西高速、长韶娄、S61岳临高速再转G60沪昆高速或前往贵州、云南等省,省内前往怀化、邵阳、娄底等市州的车辆可直接选择与沪昆高速平行的长韶娄-娄怀高速通行。

  5.施工路段提示

  ①G4京港澳高速耒宜段良田收费站出入口实施全封闭施工,封闭时间为3月10日至7月10日,施工期间过往车辆可选择郴州南收费站或者宜章收费站进行上下高速。

  ②G60沪昆高速邵怀段中方收费站出入口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2017年6月30日施工完毕,期间途径车辆可选择安江收费站、桐木收费站、怀化南收费站进行上下高速。

  ③S70娄怀高速新溆段K162+700M处实行单幅双向通行(借道通行),请过往车辆经过此路段时,注意变更车道,减速慢行。

  ④S51南岳高速石鼓收费站以北K30处北往南实施全封闭施工,预计4月30日施工完毕,期间车辆由南往北实行单幅双向通行。

  ⑤张青公路插旗峪路口至百丈峡路口段实施紧急道路交通管制。管制时间为:2017年1月7日24时至2019年1月7日24时。管制路段:市城区往返武陵源城区以及武陵源核心景区(标志门、宝峰湖、黄龙洞、大峡谷等景区)的一切车辆需经常张高速阳和互通(桩号:K288+283)、龙阳公路或者原1801公路经新桥镇、合作桥、阳和乡、龙阳公路通行。

  重点景区分析

  “五一”假期,我省各重点景区的高速公路出入口流量主要集中在假期第一日和第二日,第三日午后逐渐回落,假期后一日基本恢复平常状态。

  (一)凤凰景区

  2016年凤凰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约11万台次,预计2017年凤凰收费站总流量12万台次左右,同比增长约8%。

  (二)韶山

  2016年韶山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为6.7万台次,预计2017年韶山收费站总流量7.4万台次左右,同比增长约9%。

  (三)南岳

  2016年南岳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为4.7万台次,预计2017年南岳收费站总流量5.2万台次左右,同比增长约12%。

  (四)张家界(阳和收费站)

  由于今年张青公路施工,车辆从张家界收费站和张家界西收费站无法进出武陵源核心景区,从而由阳和收费站分担了前往景区的车流量,2017年清明期间,阳和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达5.8万台,预计2017年“五一”期间,阳和收费站总流量6.1万台次左右。

  另外需要关注的旅游景点:岳阳平江县石牛寨风景旅游区、浏阳市大围山景区、郴州资兴市东江湖风景区、永州市宁远县九嶷山景区、怀化洪江市黔阳古城及周边高速公路至景区连接线的通行情况。

  天气预测

  2017年“五一”假期,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湖南,气温逐步上升,日最高气温可达27-29℃;前期天气晴好,有利于交通出行;后期晴雨相间,局地有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对交通出行有一定影响。具体预报如下:

  4月28-29日,全省天气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上升。

  4月30日,多云转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性天气。

  5月1-2日,湘北多云到晴天,清晨有雾,湘南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温馨提示

  ①建议公众下载“湖南高速通”手机APP,在出行前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密切关注路况信息、高速公路分流信息和气象信息,尽量选择错峰出行,收听FM90.5、FM91.8、FM100.3,查阅百度、高德地图等获取路况信息。

  ②做好做足出行前的准备工作,如检查车辆性能,备足燃油、食物和水再上高速。在急需加油情况下恰逢服务区拥堵,应就近提前驶离高速公路寻找加油站点。

  ③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通过。

  ④若遇突发紧急情况,要注意自身安全防范,及时撤离事故现场并拨打救援电话12122、96528、12328。

  ⑤免费前夕车辆勿停在高速公路上等待,以确保安全。

  ⑥接近免费结束前应就近下高速出收费站,再上高速,以免多交通行费。

  ⑦尽量避免夜间长途驾驶,如需夜间驾车,请保持精神集中,正确使用灯光,文明行车,安全出行,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生活氛围。

  ⑧假期出游注意旅游景区内和景区周边道路拥堵和安全,及时分流,确保出行顺利。

  ⑨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请您谨记,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