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 编辑:盛学运 2017-04-20 10: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站上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成都肩负国家使命,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成都工作,带头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带头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努力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而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便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一环。航空枢纽、高铁枢纽、高速公路枢纽……一个个交通蓝图正在从图纸变为现实,成都领跑西部、通达全国、联结世界的交通优势正在形成。与此同时,成都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进程也引得央企、外企与媒体的聚焦。

  畅通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 推动城市产业经济发展

  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孟波看来,成都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重点是围绕“空、铁、公、水”四位一体做文章。“从某种程度上看,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与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畅通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能更好集聚整合资源和要素,推动城市产业经济发展,国家中心城市也就水到渠成,自然而然了。”

  高度升级基础设施,是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承建了双流机场T2航站楼、主导设计了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都是推动成都基础设施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相协调。”据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毛国强介绍,中国建筑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并举,已先后在国内外投资建设包括高铁、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机场、车站在内的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我们希望能够与成都市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具有基础性作用和引领作用

  在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人民网四川频道总编辑张建刚看来,近几年,成都的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发展很快,应该说是走在了西部城市前列。同时,在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对道路进行完善、鼓励共享单车方面,都有很好的举措。“交通管理一定要以人为本、科学、与时俱进。”张建刚表示,不少网友很看好成都未来的交通体系,届时,地铁、高速、公交路线链接成网,市民将拥有更便捷的交通,城市的交通压力必将得以缓解。

  “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基本、必须的物理条件是,成都必须成为区域交通枢纽并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四川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刘成安认为,国家中心城市是由多个“子中心”构成的,其中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成都发展全局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和引领作用。而在交通枢纽的几大板块中,公路尤其是航空,成都已具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增开国际直航航线

  极大拓展城市交通

  “在这十来年间,我有幸见证了成都物流行业的发展,整个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以及人民幸福感的提升。” 敦豪全球货运(中国) 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感受到了成都对物流企业的支持与尊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迅速发展,让企业吸引了更多全国范围甚至海外的货物。

  “近年来,四川省特别是成都市,不断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增开了不少国际直航航线、城市交通也得到极大拓展。” 马士基信息处理(成都) 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集装箱航运业务大多分布在沿海城市,这主要是为了便于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时至今日,马士基把越来越多的后台业务从沿海城市搬到了成都,“这里良好的基础设施、开放包容的政府执政理念、充沛的人才资源,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