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启动轨道交通规划编制 争取3年后具备首条线路开工条件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作者:谢小青 编辑:陈珏 2017-04-14 09:10:31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全搜索网讯(记者 谢小青)衡阳市马上要建地铁了?近日,《厉害了我的衡阳,地铁规划出炉》一文在网上疯传,该文称衡阳将兴建5条地铁线,其中一条线路今年10月份开工。记者从经过证实,这个消息并不准确,显然属于讹传。

  市发改委获悉透露,我市已经全面启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但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

  背景:

  我市启动轨道交通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

  近年来,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城市轨道交通被提上了重要的议事议程。

  着眼于国省轨道交通建设形势和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及未来需求,加之衡阳在人口数量、交通流量、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4个指标达到国家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数值要求,市委、市政府认为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条件已成熟。

  2016年9月28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在市第十一届次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出“谋划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

  2016去年10月25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轨道交通及制式研究汇报会。会议认为,到2030年,我市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将突破20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将达到200万,当城市发展到这个阶段,建设轨道交通是解决城市拥堵、方便群众出行、打造绿色交通、提升城市品位的必然选择。会上决定由市发改委牵头负责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

  2017今年1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向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将“启动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目前,我市已经全面启动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

  进展:

  正邀请专家正在进行现场踏勘、交通流量调查

  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主要包括线网规划、建设规划、工程可研、初步设计4大项,完成前期工作之后,才能进入到工程建设阶段。

  3月24日,市发改委通过招投标,明确了由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编制工作。

  4月6日,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部门协调会议,发布了《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市直各相关部门的具体任务和时间要求,争取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线网规划审批。

  4月10日,市发改委向各区政府、衡南县泉溪镇政府、衡阳县集兵镇政府、衡山县店门镇政府传达了 《关于协助做好衡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的函》,要求各级相关政府和部门配合做好现场踏勘、交通流量调查等前期工作。

  关于轨道交通形式:

  尚未确定,地铁、轻轨、磁悬浮都有可能

  据了解,根据从目前国内经验来看,完成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平均需要4年时间,完成最快的一个城市花费2年半时间。所以,关于“今年10月开工地铁1号线”的传言不攻自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城市轨道交通是衡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大工程,建设周期长,我市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具备第一条线路开工条件。

  同时,上述负责人透露,轨道交通形式多样,包括地铁、轻轨、磁悬浮等,我市具体会选择哪种轨道交通方式,现在还没有确定,需要根据我市交通需求、城市发展远景等诸多因素综合分析确定。

  《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是后续工作的“总章程”、“总对照”,其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统筹度高,一旦制定通过国家批准后不可更改。市发改委表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的要求,广泛征求意见,科学编制规划。

  相关链接:

地铁,指在地下运行为主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使用电能驱动,具有节省土地、减少噪音和干扰、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等优点。同时,它运量大:地铁的运输能力要比地面公共汽车大7~10倍。准时:正点率一般比公交高。速度快:行驶的最高时速普遍80公里,可超过100公里甚至有的达到了120公里。

轻轨,城市轨道交通中的轻轨系统指的是在轨距为1435毫米国际标准双轨上运行的列车,列车运行利用自动化信号系统。与地铁一样,轻轨具有不堵车、运力大等优点。

磁悬浮,磁悬浮列车是一种现代高科技轨道交通工具,它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有速度快噪音低费用低等特点。2016年5月6日,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该线路也是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