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站新增10台自助核验闸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龙腾 通讯员 甘丽莎 编辑:陈珏 2017-04-14 09: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新增的优化版“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

图为旅客自助验证进站。

  近日,长沙火车站在进站检票口增加了10台优化版“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目前车站共设置了12台核验闸机,4个人工验票通道为旅客提供进站验证服务。

  旅客在使用优化版“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时,将纸质车票(包括红色软纸车票、蓝色磁介质纸质热敏车票)正面的二维码朝上、朝前,放置在二代身份证上方,将车票和身份证叠加放入扫描口进行自动核验进站。与前期投入使用的2台闸机相比,新型闸机优化增加了前置摄像头,在旅客放入票证的同时前置摄像头即时抓拍人脸照片,同时自动与读取到的身份照片做人脸识别对比,如果对比成功,当旅客走进第一道闸门时,第二道闸门也会同时开启,无需在中间停留。经测试,有60%-80%的旅客可以在第一道门成功进行人脸核验,每名旅客验证通行的时间比之前减少4秒左右。

  长沙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自助检票系统设置为提前2小时进站,面对摄像头时请取下眼镜、口罩、耳罩等遮挡五官的物品。如果旅客车票二维码不清晰、二代身份证消磁、票证人信息不符,票面始发站不是“长沙”,无法进入闸机;如果旅客拿错证件或者站立的位置不对而不能识别等情况,闸机的橙色“退出门”会自动打开,请旅客根据语音提示或现场工作人员指引操作,改走人工通道检票进站。“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的全面启用,将大大加快旅客验证通行时间,有助于缓解高峰时段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

  与此同时,车站售票大厅与候车大厅安装的7台触摸屏终端——旅客服务评价系统也进行了系统优化升级,随时为旅客提供线下服务。旅客可根据需要在进站前、进站后通过触摸屏终端扫描车票或直接输入车次,可以即时查询到列车正晚点、候车地图、重点旅客特色服务、客服人员在线评价、服务质量投诉、紧急求助等信息,这个平台集服务功能与评价功能于一体,既能为旅客提供火车站全面的候车信息,同时,接受旅客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评价监督,并及时解决旅客诉求,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相关链接

  第一代闸机核验方式

  今年春运长沙火车站投入试运行2台“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开启了旅客自助便捷“6秒”进站新模式。验票闸机设有两道闸门,闸门右侧安装有扫描口,核验通过后,第一道闸门会开启,进入到第二闸门时旅客需要面对闸机右侧上方的摄像头进行人脸检测,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闸机自动放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