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充值容易退款难?这不是个别现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李海波 2017-04-12 09: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孙先生试图在酷骑APP退押金时,遭遇了一系列障碍,辗转退了押金,但未使用的充值余额又成了“坏账”。他纳闷:“共享单车公司凭什么扣留我的钱呢?”昨日,记者调查发现,押金退款都有明确路径,但退余额时需再和客服联系。

  用户:充值余额退不了

  今年年初,多款共享单车涌入长沙,酷骑是“领头羊”之一。孙先生尝了个鲜,下载了酷骑APP,交了298元押金,偶尔骑骑共享单车代步或锻炼,感觉不错。后来,孙先生迷上另一款共享单车,4月初他想在酷骑APP退押金,这才发觉退不了——他的酷骑账户余额为-0.3元,根据共享单车公司规定,余额为负时,押金不能退。

  “我想先充几元,把押金取出来。”孙先生说,但充值页面显示不完整,“确定”按钮点不到,APP提示用户升级至新版本。升级新的酷骑APP后,他充了5元,又使用了几次单车,感觉比较糟:一扫码开锁,APP就闪退,然后就登录不上。关锁后,骑行时间、骑行距离、花费等使用记录第二天才显示。有两次,他开锁发现单车损坏骑不了,马上关锁,次日记录显示他骑行距离0千米,骑行时间30分钟,花费0.3元。最令孙先生印象深刻的一次是4月9日,他从伍家岭骑行至开福寺,10分钟时间,400米距离,可APP记录显示他骑行了90分钟,花费0.9元。

  昨日上午,孙先生果断申请了退还押金,298元押金随即被退还,可账户里的余额却“坏死了”,向酷骑APP投诉都没用。这并非孙先生一个人的遭遇。在“苹果商店”酷骑单车APP下方的125份评分中,记者看到了十多条吐槽,问题集中在软件升级后“闪退”“网络异常”等。

  公司:用户误解可以退

  记者就此采访了酷骑湖南运营部负责人张凡。“肯定不是公司故意这样设置。”张凡称,今年4月初,公司对APP进行了升级。但前段时间,他们的共享单车数据库系统遭到黑客攻击,造成了一些问题,公司已通过更新APP进一步完善解决。

  “余额为负时,押金不能退”是共享自行车的行业惯例。张凡表示,充值余额“只能消费不能退”是误解。“充值余额可以退。”他解释,只是共享单车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充多少送多少”的活动,用户是现金充值余额还是活动赠送的余额,智能技术上很难区分。他说,孙先生可以通过酷骑APP、客服及其“双微”反映求得解决。

  充值余额到底能不能退?记者咨询长沙部分共享单车的充值余额政策,摩拜单车可以退还,7个工作日内处理;ofo可以退还,参与充值送金额活动的充值金额可部分退还。然而,多位实际使用者反映,当你想退这笔用车费的余额时就只能和客服联系,只是这些客服总是“坐席忙”。

  律师观点

  不退款涉及变相强制消费

  “共享单车先充值,再使用,是‘提前预付’行为。”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张桂枝律师认为,充值余额只能消费不能退费的做法是变相强制消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她建议,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或是消委会投诉此类违法行为。消费者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充值时可选择小额面值,一次充5元或10元。或者,使用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工具按次支付用车费用,避免资金沉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