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48米奇葩公交站牌,让谁难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李海波 2017-04-11 09:1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简阳的公交站牌火了。但并不是因为颜值高,而是……真的高!据报道,简阳市区的这种站牌较为简易,由一根铁栏杆顶着站牌。两种公交站牌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则高可达3.48米,这种公交站牌引得网友纷纷“吐槽”。“中医院”站一位负责交通引导的志愿者表示,每天都有人因为看不清站牌上的字而向他问路。“问路的多是老年人……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多个。”(4月10日 央视网)

  这些年,各种各样奇葩的公交站牌着实看了不少:有的站牌离站台几十米,有的站牌躲在路边树丛里,有的站牌贴在垃圾箱上,有的站牌是随手涂鸦手写版,有的站牌要弯腰低头才能看到……最近走红网络的四川简阳市区“中医院”站的3.48米的公交站牌,则创下了又一个新的世界第一,差不多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奇葩站牌,到底让谁尴尬?

  按理说,作为公共便民设施的公交站牌,其作用就是给人指路的,而公交站牌究竟应有多高,也是有一定的行业标准的。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根据《公共汽电车站台规范》:站台应设在地铁站、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及住宅小区出入口等客流集散点200米范围内。参照我国成年人立姿的平均眼高(男:1634MM;女:1522MM;穿鞋修正量:36MM),立姿下人的正常视觉范围(上限为视平线上25°,下限为视平线下25°),人与公交站牌的平均距离(1000-1500MM),以及车上乘客的平均视平线高度(1750MM),公交站牌上沿的高度应该为2300MM左右。多块站牌则要竖向排列,最下面站牌底边距地面的距离不小于400MM。从专业角度说,四川简阳的公交站牌,无论是2.6米高的,还是3.48米高的,均不符合设计要求,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肯定不是专业团队干出来的,人们不禁要问:简阳市区这样的奇葩站牌究竟还有多少处?当初这个站牌工程有没有进行公开招投标?

  报道中说,简阳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客运科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站牌之所以保持一定高度,是为了防止行人撞到头”。似乎他们设计出这么“高高在上”的站牌,也是出于对市民安全的关心,市民不但不能抱怨他们,还要反过来感谢他们才是。可是这么高的站牌,给谁看呢?有网友调侃说是给姚明看的。笔者估计姚会长看到这么高的站牌也会吐槽“看不见”,因为姚会长身高2.26米,简阳市“中医院”站牌3.48米,两者相差1.22米,这个高度姚会长也得跳一跳才能够得着,难怪有网友调侃说:这是给长颈鹿看滴!

  更让人不解的事情还在后面:“公司确实也收到过不少市民反映站牌高、看不清字的情况。2015年年底,公司曾计划更换站牌,但由于行政区划调整,站牌更换的计划就暂时搁置了。”笔者弄不明白的是,公交站牌的更换,跟行政区划调整有多大关系?难不成行政区划调整后“中医院”等基层站点也会更名?不客气地说,简阳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大大小小领导在区划调整期间更关心的恐怕是自己在新一轮重新洗牌中乌纱帽还能不能保得住的问题,类似市民关心的站牌过高的小问题,直接被他们置之脑后,这导致简阳市民反映强烈的站牌问题至今没有下文:“去年12月规划交给成都市交委”,今年3月“已向市政府作请示”,目前还处在“等批准就可以实施”的状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动作风建设,努力纠正工作中的“四风”问题,党风政风发生了很大改观,但不可否认,不少地方或部门的领导仍然与过去一样,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挂在嘴上,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口号写在纸上,但行动起来总是疲软乏力,对群众的呼声反应上也总是慢半拍。四川简阳奇葩的公交站牌,折射出的恰恰是当地有关管理部门的懒政惰政之弊,作为简阳市汽车运输公司的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真应该觉得难堪。试想,连小小的汽车站牌都弄不好,还谈什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文/维扬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