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部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加速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海波 2017-04-11 08:53:5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明确,继续加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五横四纵四出境”综合运输大通道,强化设施管护,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规划》提出,以重要交通走廊和中心城市为依托,构建以陆桥通道西段、京藏通道西段、长江—川藏通道西段、沪昆通道西段、珠江—西江通道西段为五条横轴,以包昆通道、呼(和浩特)南(宁)通道为两条纵轴,沿边重点地区为一环的“五横两纵一环”西部开发总体空间格局。

  构建“五横四纵四出境”综合运输大通道,是《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规划》,铁路方面,将实施联系东中部通道、沟通南北方通道、联通国内外通道、开发性新线、既有线路扩能改造、运输枢纽等6个方面重点工程。公路方面,将实施高速公路联网畅通、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农村公路畅通安全、枢纽站场建设推进和专项建设巩固扩展五大工程,基本实现城镇人口20万以上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通高速公路、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民航方面,重点将建设西南、西北、华北、中南机场群,大力拓展国际航线,促进通用航空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十二五”期,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构建,铁路、公路新增里程分别达1.2万公里和21.5万公里。“十三五”期,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建成现代化交通运输网络和比较发达的城乡支干交通运输网络,民航、水运等设施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