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传安检仪辐射伤害大 长沙铁警:远低于医院胸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陈珏 2017-04-10 09:15:33
时刻新闻
—分享—

  老人不慎在火车站安检仪被扫描,网传安检仪辐射伤害大,长沙铁警释疑

  安检仪辐射量远低于医院胸透

  前日,在安徽金寨火车站安检口,一名老人随着行李被带进了安检仪,安检屏幕上留下了他的扫描影像。图片在网络广泛流传,有网友说,安检仪的辐射对人体伤害特别大,还有网友评论:“老大爷的寿命要少一年了!”安检仪的辐射真有这么恐怖吗?昨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长沙铁路公安处安检民警。

  网友担心老人寿命受影响

  金寨火车站民警称,事发时,他们正在安检口执勤,突然一名老人从安检仪里面爬出来,让民警大吃一惊。老人解释称,行李过安检时,他觉得包没有放好,就去扶了一下,因为没站稳自己也被安检仪传送带“顺进去”了。安检仪给老人扫描的影像中,身体大部分呈黄色,骨架清晰可见,呈不一样的绿色。

  有网友调侃称:“老人免费照了一次CT,不亏。”“大爷隐藏多年的完美身材被发现了。”但更多的网友担心老人的身体健康:“这安检仪辐射很严重的,心疼老人!”甚至有网友称,老人的寿命因此会受到影响。记者查询发现,此前国内多地发生过类似情况,甚至有小孩调皮爬进了安检仪内,也被扫描出影像。

  X射线量远低于医院胸透

  “安检仪的辐射其实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恐怖。”长铁公安处长沙车站派出所安检大队队长李均明介绍,安检仪的工作原理是,利用X射线照射行李。虽然X射线会对人体带来损害,但安检仪采用的是低剂量的X射线,远低于医院胸透所用X射线量。即使整个人在安检仪内通过,所造成的影响还不如在医院拍一次胸透。不过,由于传送带旁有一些设备,操作不当容易卡手指,建议旅客带小孩过安检时,尽量不要让小孩在旁边乱爬乱摸。

  李均明说,平时,为防止X射线泄漏,安检仪设有防泄漏设备。比如,安检仪传送带上方的黑色帘布叫做铅门帘,是由铅和橡胶混合制作而成,可以有效防止检测区域的X射线泄漏。不论是旅客,还是长时间坐在旁边的值机员,身体都不会因此遭受损害。

  除这类安检仪外,安检口一般还有安检员手持条状安检仪进行安检,李均明介绍,这类仪器主要用于检测金属物品,工作原理是采用电磁线圈进行感应,直接照射人体不会造成损害。

  材质不同,扫描形成颜色不同

  对于安检仪扫描老人的影像,有网友对颜色的不同很是疑惑——为何图片中老人的骨架是绿色,其他身体部分是黄色?

  “过检的物体材质不同,扫描的颜色会有差异。”李均明说,安检仪的工作原理是,利用X射线照射行李,这种射线能穿透金属、液体、布料等各类物体,穿透之后,射线到达传送带下方的电路板形成射线信号,随即转换为计算机图像。由于各类物品材质的不同,射线穿透程度也不同,图像显示的颜色便会有所不同。比如,背包、矿泉水等呈现为橙色,菜刀、仿真枪、匕首等金属物则显示深蓝色及黑色,发胶、打火机油等易燃易爆物,外面的罐子呈蓝色,中间呈绿色。平时,安检员主要依靠扫描的颜色和形状来判断各类过检物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