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揭老年代步车乱象:不要驾照 不怕交通违法

来源:华商网 作者: 编辑:陈珏 2017-04-07 09:2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看上去像迷你小汽车,却挂着“老年代步车”的牌子,时而在机动车道内“龟速”行驶,时而在车流中随意穿行,时而挤入非机动车道,相信生活在榆林城区的人对这些画面并不陌生。

  近年来,这种非法生产、销售、上路的低速四轮电动车被冠以“老年代步车”的名字,在大街上呈泛滥趋势。而购买使用这种电动车,既不需要上牌照、买保险,也不需要考驾照,加上容易上手、价格低廉等原因,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由于处于监管真空,老年代步车正成为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

  老年代步车想咋走就咋走

  机动车见了敬而远之

  老年代步车,这种从原本归属于医疗器械类的电动轮椅车演变而来的四轮电动车,如今成为一个备受争议的存在。严格意义上讲,老年电动代步车适用人群应该是残疾人及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但近年来市面上却出现了各种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老年代步车,这种车规格已经堪比小型汽车尺寸,与小汽车外形无异,有些还配有空调、真皮坐椅、倒车影像等豪华配置。很多老年代步车驾驶人也不是老年人,经常可以看到年轻人也同样开着这种老年代步车。如果说它便利,便利之中却含有无穷的安全隐患。

  3月29日,华商报记者在榆林市榆阳区人民路与文化路十字统计发现,短短30分钟内,就有6辆老年代步车通过,驾驶者中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华商报记者和50多岁的车主李先生攀谈,他说,自己的这辆老年代步车是去年夏天买的,平时主要在市区跑,开着接送孙子上下学。“用起来挺方便的,能遮风挡雨,除过充电花点电费,平时也挺省钱的。”李先生对自己的爱车赞不绝口,当华商报记者询问他知不知道这样的车很多本身就不合格时,李师傅说,他也知道这车不正规,主要是图方便,尽管自己没有驾照,但开了一年下来,现在技术还可以,平时小心着开应该没啥问题,平时交警看见也不查。

  33岁的贺女士也是一位老年代步车的车主,她称,自己的车是最近刚买的,主要用于上下班,买之前还纠结了好一阵子,怕开个这样的车被同事笑话,但现在自己也想开了,“同事们都说我这车挺好,不害怕交通违法,没车牌号也没人管,停车也方便。”贺女士说,但自己最担心的还是这车不太安全,没有气囊也不经撞,“万一出点事就麻烦了。”

  对于出没于道路上的老年代步车,很多机动车车主也很无奈。“老年代步车我在路上经常见,驾驶人大多不是老人就是女司机,他们大多都没有驾驶证,也不太懂交通规则,经常在机动车道上想咋走就咋走,我每次见了老年代步车都敬而远之。”市民王先生说,老年代步车的驾驶者没驾照,车本身质量也一般,还没有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非常不好处理。

  不要驾照 不用上牌

  成了商家促销噱头

  用户都说好,那么,榆林的老年代步车市场如何?据了解,目前榆林市区共有10多家店铺销售电动汽车,有比德文、丽驰、御捷、陆地方舟等10多个品牌,价格从一两万元到五六万元不等,其中大多数是充电的。有些商家每年能销售300多台,有些商家一年销售几十台。华商报记者近日走访榆林城区多个电动汽车专卖店,发现购买老年代步车的人络绎不绝,市场相当不错。

  在兴榆路火车站广场对面,一家电动车商家既销售正规的某品牌新能源车,也销售不正规的老年代步车。店主介绍称,目前店里的新能源车售价在4—6万元之间,老年代步车售价在2—4万元。“新能源车价格稍贵,但是可以上牌照,买保险,也需要驾照。老年代步车便宜,不需要驾照,不用上牌、买保险。相比而言,还是老年代步车更受欢迎,卖出去的更多。很多人来买车并不关心正规不正规,首先因为价格和后续费用差距较大,其次是就算不正规,交警也不管,随便开,不上牌子反而方便,不用担心交通违法。”该店主介绍称,今年以来,店里的新能源车销量也在增长,主要客户是年轻人,因为相比老年代步车,正规车辆安全系数高,车速也能达到100km/h以上。目前,他们店里的老年代步车一部分流向榆林城区,还有很大一部分被周边县区城乡结合部的居民买走。

  在文化路一电动汽车专卖店,店面门口停放着八九辆老年代步车,两座、四座的都有。“这款是高配,有空调冬暖夏凉,是目前销量最好的电动汽车,家里老人去公园、接送孩子都很方便,想停哪儿就停哪儿。”销售人员说,这款车型售价在3万多元,最高车速每小时50公里,续航里程100多公里,还有一种油电混合型的,可以加汽油来带动发电机,续航里程能更长一些,价格也稍贵一些。

  随后,华商报记者还走访了人民西路、兴榆路北段等多家电动汽车经销商,发现目前榆林市场上的老年代步车价格相差较大,质量也千差万别。一些品牌的车做工外观看还行,但坐进车内就能闻到十分明显的刺鼻异味。一些品牌做工就非常差,车门都没法关严实,更不敢想象发生事故后会出现什么情况。

  在走访中华商报记者发现,商家均在推销时着重强调,他们的老年代步车不用上牌,不用买保险,不用考驾照,无形中就省了一大笔钱。此外,也不怕交通违法,不会被开罚单。华商报记者询问,开这样的车万一交警查咋办,商家几乎口径统一的解释称 ,老年代步车是充电的,属于新能源车,受到国家支持,而且这些车最高时速都不超过50公里,不属于机动车,所以交警不会查。卖了这么多年,就没见人管过,可以放心随便开。

  老年代步车不是新能源车

  而是“三非产品”

  老年代步车是不是如商家所说,是新能源汽车,还得到国家支持呢?答案是否定的。

  2012年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其中已经明确强调“低速电动车不属于新能源汽车”,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曾表示,低速电动汽车属于“迟早将被淘汰的违法产品”。据了解,绝大多数低速电动车(老年代步车)也没有收录在工信部颁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里,属于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的“三非产品”。所以老年代步车无法上牌照、上保险,而由于老年代步车本不具备上路条件,交管部门也无法给驾驶员发放驾驶证。

  一些厂商以“不用驾照、不用上牌”来吸引顾客,实际上正从侧面说明这种车上路的不合法性,以及潜在的危险。正是由于“不用驾照、不用上牌”,所以《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针对机动车驾驶员违法行为的处罚细则,对这些车往往处于监管“失灵”状态。这正是市民普遍反映的,老年代步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频发的原因。如果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使用者逃逸也会给交管部门的追责带来很大难度,同时,事故发生对使用者本人造成的伤害也很难得到有效赔付。

  业内人士介绍,老年代步车驾驶人绝大多数没有经过驾驶培训,对基本的交通法律、法规不熟悉。同时,想让老年代步车像汽车一样快,一样方便,却又不想受汽车相关的法律法规、操作规定等限制,这是老年代步车使用者的普遍心理。

  老年代步车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只分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非机动车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涉及最高时速、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最早出现的老年代步车是一种医疗器械,速度基本控制在5-10公里/小时以下,以速度低、刹车灵、安全可靠、方便为标准,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但如今市场上充斥的老年代步车,时速轻易就可以达到50公里,车重也超过40公斤,参照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标准,老年代步车在车速、尺寸、重量等方面都超出非机动车标准,属于不合法的机动车。

  去年年底,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目前80%的电动自行车都存在“超标”问题,主要表现为车速快、产品质量差,电动三轮、四轮车实属于机动车。张茅表示,电动自行车与老年代步车管理当中存在诸多难点,包括部分城市禁止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等交通工具上路及销售,但部分城市却仍在鼓励。同时,十几年来我国没有出台修订后的新标准,现有标准滞后于市场的发展。

  监管面临尴尬

  治理老年代步车无法可依

  老年代步车乱象丛生,但监管却面临尴尬。4月5日,榆林市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陕西省和榆林市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出台,交警部门治理老年代步车面临无法可依的现状。

  “对于老年代步车闯红灯、违法交通法规,交警现场发现肯定会制止,但对于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目前没办法管。”榆林市交警支队交管科一名工作人员说,榆林近年也发生过涉及老年代步车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一般会将出事的老年代步车送去检验,按照相关标准判定属于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然后再依法处理。

  事实上,社会上监管治理老年代步车的呼声一直没有停过,相关部门也在逐步推动此项工作。去年10月,国务院对低速电动车给出的工作思路为“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去年12月19日,公安部指出,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违反法律法规及国家机动车生产管理制度。对违法生产的低速电动车实行治安登记管理,观光车属于特种设备,不得违规生产、使用和上路行驶。对非法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问题突出的省份,将提请国务院约谈督办。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非法产品,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从重处罚,迅速整改源头安全隐患,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去年12月24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关于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要制定一个新标准和检测条件,重点突出安全性要求。制定标准以后,就要加强监管,各行其道,按机动车的标准,必须到公安部门上牌照,驾驶人员必须取得驾驶执照,这样才能真正保障安全。

  南京打响监管“第一枪”

  榆林交警已数次去南京学习

  对于野蛮生长的老年代步车,南京今年在全国率先打响监管“第一枪”。今年3月1日起,南京市对违法上路的老年代步车说“不”,对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并按照“车辆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进行查扣,并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同时,交管部门对于销售方面也将严打,要求全市82家销售点不得销售老年代步车,市民如果在上述销售点购买到这类违规车辆,将获得千元奖励。

  4月5日,榆林市交警支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榆林也正在积极思考如何治理泛滥的老年代步车,榆林市交警支队也已数次派人去南京学习相关经验。

  毫无疑问,老龄化时代到来,老年人对便利出行需求越来越强烈,但老年代步车需要一个合法的出口。老年代步车标准的制定已在路上,尽管未来的落地还存在一定难度,但却是势在必行,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才能将这一新兴市场做到合理化、合法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