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交通拥堵须用好“互联网数据平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俊 编辑:李海波 2017-04-05 17: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检查调度道路交通安全保畅工作,看望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他强调,要主动拥抱科技,不断提升法治水平,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道路交通管理,依靠管理转观念、促改革、出效益,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顺畅的道路交通环境。(红网4月4日)

  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良好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方便快捷的交通运输体系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根基和命脉。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设施建设,全省高速路网不断完善,截至2016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6000公里,铁路通车里程4591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1296公里,居全国第一……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针对车流、客流的新特点、新情况,抓提前谋划、抓部门联动、抓运输组织、抓管理服务,群众、百姓回家的道路更为通畅了!

  但是,现实情况中,交通拥挤的现状不容忽视。大中城市,特别是上班的早晚高峰期,道路十分拥堵,车辆通行缓慢;高速公路上,每逢节假日,长常高速、沪昆高速长沙段等重点地段,往往是车水马龙,拥挤不堪,原本只需要很短时间的车程,有的甚至是要堵上好几个小时,高速变成了“慢速”。就在全省交通基础建设呈现日新月异发展态势之时,交通拥挤等问题也开始显现。

  分析道路拥挤背后的原因,有多个方面。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其中汽车1.94亿辆;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36辆私家车。这是造成道路拥挤的一个主要原因。另一方面,突发事故、部分驾驶者综合素质不高、文明素养不齐也容易造成道路堵塞、拥挤。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科技化应用水平不高、管理理念不新,道路交通管理水平还不能满足发展的新要求。

  “办人民满意的交通”是省委、省政府向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破解交通拥挤难题也是一道亟待解决的时代“考题”。治理交通拥挤,需要多管齐下,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狠下功夫,更要在提升科技化交通管理水平上下大力气。2月24日,湖南省公路工作会议上,湖南提出了智慧交通建设目标,旨在通过“互联网+交通”“互联网+管理”等手段,全力构造智慧化、科技化、快捷化的交通体系。这为全省下一步提升交通科技化管理水平指明了方向。

  由此可见,用好用活互联网,发挥数字、科技的作用,是破解交通拥挤的一剂“良方”。如何用好这剂“良方”,笔者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发挥好既有数字平台的作用。比如金鹰955、红网交通路况网上实时直播、高速公路路况、通行量即时提醒,要让实时的路况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到广大车主身边,让他们合理安排好行程和路线。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好大数据的作用,交通、公安、交警等各职能部门要大力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数据统计、分析、计算等方面的突出作用,根据适时数据来调配人员力量、安排部署方案、完善指挥引导,全力着力打造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不断提高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等各类道路的利用率,切实提高信息运用的能力和水平。

  文/吴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