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战688天 黔张常铁路重点工程刘家寨隧道贯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涛 编辑:谢娟 2017-04-01 15: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家寨隧道贯通。

隧道贯通施工现场。

  红网长沙4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3月31日8点8分,位于湖南省龙山县境内的黔张常铁路重点工程刘家寨隧道,经中铁五局五公司历时688天的艰苦鏖战顺利贯通,成为黔张常铁路龙山段首座贯通的3000米以上隧道。

  刘家寨隧道全长3078.5米,是黔张常铁路Ⅱ级风险隧道,其最为显著的特征是岩溶密布,施工安全风险较高。为确保安全和工期,施工方实行“长隧短打”,在DK103+750处设置了一条横洞,从而形成了进口、横洞小里程、横洞大里程、出口4个施工作业面。

  2016年8月2日22点46分,刘家寨隧道进口和横洞小里程提前12天贯通。横洞小里程与进口贯通后,只剩于2015年11月9日开始正洞施工的横洞大里程和2015年4月25日开工的出口两个工作面。2016年7月22日,在横洞大里程DK104+249发现深65米,体积5720立方米的较大溶洞;10月15日,在出口DK104+589处发现深达143米的最大溶洞。据统计,刘家寨隧道在施工中共揭示出较大溶洞5个,小溶洞、溶腔30多处。较大溶洞的处理耗时费力,有的溶洞处理长达50多天,给隧道工期提前造成困难。

  出口发现最大溶洞后,掘进被迫中止,只剩横洞大里程单口掘进。2016年11月4日,横洞大里程在DK104+424处出现了溶洞软弱围岩——泥夹石。在“怕软不怕硬”的隧道施工规律面前,施工单位采取了“短进尺,弱爆破,快封闭,强支护,勤量测,紧衬砌,稳推进”的施工方法,每茬进尺控制在0.6米以内,一点一点向前“抠”。

  2016年12月23日,在中铁五局总经理张回家等领导陪同下,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原黔张常铁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周荣莅临现场调研,作出了“工期不急,安全第一”的重要指示,最终确定了“洞中设桥”的溶洞处理方案,并于2017年3月25日完成了最大溶洞板梁施工任务。31日,在DK104+550实现了全隧全断面贯通。

  刘家寨隧道采用了一级工装施工,始终是黔张常铁路隧道施工观摩点。施工单位投入了三臂凿岩台车、阿立瓦喷浆机、移动式仰拱栈桥、水沟电缆槽模架等先进隧道施工装备,其中仅三臂凿岩台车就价值近1200万元。这些装备在施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刘家寨隧道施工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创新平台,展现出标准化作业的魅力,是刘家寨隧道施工中的亮点。

  黔张常铁路又称黔张常快速铁路,穿越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带,是渝长厦快速铁路的一段,起于重庆市黔江区黔江站,途经湖北省咸丰县、来凤县,湖南省龙山县、永顺县、桑植县、张家界市永定区、慈利县、桃源县,止于常德市武陵区常德站。铁路规划线路总长340公里,工程估算金额384.4亿元,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为客货共线的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项目总工期5年6个月,其中建设期5年,调试运行1年左右。

  黔张常铁路于2014年12月开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建成后从重庆坐火车到长沙,只需3小时,比走渝怀线省近7个小时,将与渝怀线及规划的渝黔城际、长常城际共同构成重庆至长沙快速便捷客运通道。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善武陵山区落后的交通状况,有力地推动沿线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同时有利于构筑成渝地区东出通道,完善区域铁路布局,促进中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