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首列市域动车组列车下线 打造“1小时交通圈”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谢娟 2017-04-01 09:30: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首列市域动车组停在下线仪式现场。 新华社

  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3月31日,温州市域铁路S1线时速140公里市域动车组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动车组,它的问世,填补了中国市域铁路客运装备领域的空白。

  2014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赢得中国首条市域铁路——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的车辆供货合同。作为中国首条市域铁路,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装备研发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市域动车组的成功下线,标志着示范工程项目取得重大创新成果。

  市域铁路是大城市市域范围内的新型客运轨道交通方式,是为城市中心城与周边新城(郊区)或组团城市各城镇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轨道交通系统,服务通勤、通学、通商等规律性客流,出行距离一般在50-100公里左右。

  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高级主任设计师何丹炉介绍,市域动车组是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和成熟的A型地铁车辆技术,集合两者优势“基因”,为市域铁路“量身打造”的一种新型轨道交通工具。它既具备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地铁车辆的优点,又拥有速度快、舒适性高等高速动车组的优势,特别适合市域铁路快速、大运量、公交化、乘坐舒适等运营需求。

  列车采用4辆编组,最大载客量达1328人。该市域动车组最高能以时速140公里持续运行,且加减速能力与地铁相当,能像地铁一样“快起快停”,缩短全程运行时间。与地铁的平均旅行速度一般为每小时30-35公里相比,市域动车组的平均旅行时速不低于55公里,按照大站快车模式平均旅行时速可达到80公里。

  该市域动车组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列车的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等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化,整车国产化率达到了98%以上。

  市域动车组还率先引入了新的安全监管模式,由中铁检验认证中心实施整车第三方独立安全评估,目前已经完成了设计、制造、测试、验证和现场的安全评估。温州铁投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吴越说,基于新标准体系和车辆运营安全的考虑,市域动车组实施整车第三方安全评估,这在国内轨道交通车辆领域是第一次,进一步保证了车辆的安全性、可靠性水平,良好的先行先试效果,必将为行业起到积极的示范意义。

  市域动车组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市域铁路有了适合其运营需求的专属轨道交通工具,将城市中心城与周边新城(郊区)或组团城市各城镇连为一体,构建起“1小时交通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