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童骑共享单车被撞身亡带来的警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曲征 编辑:李海波 2017-03-30 08:50:23
时刻新闻
—分享—

  26日,上海一名12周岁以下男童在骑共享单车时,不幸被大客车碾轧导致身亡。这或许是第一例少年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但却让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的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关注。(3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共享单车的出现,满足了人们便捷出行的需要,这也是共享单车一出现就颇受人们欢迎的主要原因。但是与此同时,人们好像将共享单车的副作用,尤其是安全问题抛在脑后。对于共享单车,过往既缺乏安全保障细则,也缺乏隐患排除预案,于是,继今年1月市民冯先生因摔伤引发北京市第一起共享单车遭索赔的案件之后,又发生12岁男童在骑共享单车时被大客车碾轧导致身亡的悲剧。这些伤亡事件再次提醒人们,要让共享单车健康运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间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骑行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据此单车平台也做了些工作,比如对于12岁以下的用户,平台在注册时就做了限制,杜绝12岁以下用户注册使用共享单车。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平台做得还很不到位。一是车身上都没有标识“未满12周岁请勿骑车”之类的提示语。二是目前共享单车的车锁有的是电子锁,有的是机械锁,而机械锁很容易被打开,现在网络上流传着大量的“机械锁开锁攻略”,不少12岁以下的孩子早已掌握开锁技巧,媒体曾报道成都的小学生5秒钟就把一辆小黄车打开。有些孩子还把解锁当作一种游戏。由此看来,单车运行平台必须在技术设计上狠下功夫,尽量让孩子打不开车锁。

  此外,家长与学校也应该为孩子安全做些保障工作。一方面,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骑行共享单车,禁止孩子用成年人的手机开锁骑行。据报道,的确有些家长用自己注册的手机帮孩子打开车锁,然后让孩子骑行,而自己也骑车跟随以保障安全,也有的家长干脆将手机交给孩子,放手让孩子一个人开锁骑行。显然,这些忽视安全、纵容孩子不遵守交通法规的做法,是将孩子往危险的火坑里推。另一方面,学校要明确禁止学生上学、放学路上骑行共享单车。只要家长与学校形成合力,就能够有效防止孩童骑行共享单车。

  看起来,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好像应该在市场竞争中逐渐成熟,但是如果这种“成熟”是以人员伤亡为代价来“摸石头过河”,就太缺乏人性化,也太不厚道。共享单车的运行平台要抓紧改进共享单车,全力铲除安全隐患,别只是盲目追求覆盖率、使用率、投放率。与此同时,家长与学校也要担负起责任。

  文/曲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