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拒绝任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陈珏 2017-03-29 09: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在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共享单车在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实习生 庄严

  忽如一夜春风来,共享单车如同千树万树梨花开。ofo共享单车长沙地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在长沙已投放3~4万辆小黄车,加上永安、摩拜、酷骑等品牌,目前长沙至少拥有10万辆以上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事物,给市民带来了很多便利,特别是下公交车或走出地铁站时,骑车可以节约不少时间。”市民王先生是共享单车的“铁杆粉丝”,他非常支持这种节能环保的交通工具。然而,在现实中,共享单车的使用也时常小麻烦缠身——乱停放、不遵守交通规则、未满12岁儿童使用等现象时有发生。

  “共享文明,安全骑行!”昨日,这样的温馨提醒贴纸被长沙交警贴到了数十辆共享单车上。当日,长沙公安交警联合城管、共享单车公司开展了以“文明安全出行,共享绿色星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号召广大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问题1

  乱停放和“停车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后随意停放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停在机动车道上阻碍交通正常运行,有的横放在盲道上挡住别人,甚至还有的放在天桥上。”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要花费很多时间整理这些“任性停”的共享单车。

  “非机动车停车的区域太少了,有时候没办法才把共享单车停在其他地方。”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时常遇到“停车难”的问题。除了“专属停车位”缺乏,利益冲突也是导致共享单车停车难的原因之一。昨日,有市民想将共享单车停在地铁2号线芙蓉广场站4号地铁口前方空地上,却遭到了阻挠。“这块空地是一家物业公司管的,他们不让停放也没办法。”某超市工作人员说。

  提醒

  共享单车有专属“停车位”

  芙蓉区城管大队定王台中队副中队长童继雄表示,共享单车应按照规定,整齐停放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放处”。

  “不能在机动车车道上和人行道特别是盲道上停放自行车,最好是整齐停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童继雄表示,城管部门对于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辆监管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劝导和引导公众,在停放区域内将单车摆放整齐,相关部门也将尽快出台统一规定,规范共享单车等非机动车辆社会停放区域和要求。

  问题2

  未满12岁骑共享单车上路

  3月26日13时15分左右,上海静安区天潼路和浙江北路交会路口发生一起车祸。一名11岁男童骑共享单车时被一辆大型客车卷入车底,后抢救无效死亡。据悉,这是第一起公开报道的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身亡的交通事故,这类安全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提醒

  家长要管好 学校多教育

  芙蓉区交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未满12周岁儿童骑车上马路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共享单车密码较简单容易破解,有的家长放纵不管,还有‘熊孩子’暴力撬锁。”

  民警建议,学校和家庭应多教给孩子安全常识,培养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是不能骑自行车上马路的,家长朋友也应对孩子加强管理和教育,不要拿生命安全开玩笑。”芙蓉区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张鹤介绍,目前长沙已经发生过未成年人骑共享单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案例。

  问题3

  终结共享 据为己有

  昨晚,记者在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附近发现一辆摩拜单车被锁在了天桥旁的栏杆上,而前段时间媒体也报道了共享单车被损坏的事件。“共享单车不是私人物品,不能在使用时只图自己方便,更不能破坏或者据为己有。”记者通过街头随机采访发现,多数受访者均表示自己会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好好爱护。

  提醒

  共享单车的使用非法外之地

  记者为此咨询了法律界专业人士,据了解,使用者用完之后不予归还,此时使用者占有共享单车,符合侵占罪的构成要件,可能涉嫌侵占罪;没有使用,只是在路边偶然看到或者别有用心策划拿走,把锁撬开带回家或藏在不容易被公众发现的“私密处”,这就可能涉嫌盗窃罪。

  长沙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是供所有市民使用的,不是个人的私有物品,希望市民能够珍惜爱护。

  问题4

  交通违法时有发生

  闯信号灯、停车越线、行驶在机动车道内、骑车带人、逆向行驶、抢道行驶、乱停乱放,这些都是常见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记者在芙蓉路上观察发现,部分共享单车使用者也会走上机动车道行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提醒

  骑共享单车别任性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共享单车作为非机动车的一种,在使用中同样要遵守交通法规,骑行时有交通违法行为也会受罚。“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驾驶人要在路面交警岗亭进行体验式站岗,通过举旗站岗来切身感受规范交通行为的紧迫和不遵守交通规则所带来的危险。”民警表示。

  “使用共享单车低碳出行,绿色环保,大家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不能忘了安全。”张鹤提醒广大市民,骑行共享单车也要注意遵守交通法规,在行驶时不能闯红灯、逆行或驶入机动车道。

  记者体验

  骑行过程考验多 想说爱它不容易

  昨日,记者骑上一辆共享单车,从芙蓉广场出发前往湘雅二医院,1.5公里左右的路程却是考验重重。由于行驶路线不熟悉,不得不打开手机导航软件,但是看手机却对安全骑行产生影响。这也是不少骑行爱好者遇到的困境。“开手机导航,路面噪音太大,放口袋里听不清,戴耳机骑车不安全,拿在手里骑车不方便,时常是走一段停下来看看导航,经常走错路。”大学生小伟告诉记者,他平时多在大学城附近活动,在长沙城区使用共享单车时使用导航软件常遇到这样的麻烦。

  骑行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路段均有非机动车专用道,但是少数路段依然会遇到“无路可走”的尴尬。此外,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放,自行车在行驶中常常被“挤”到人行道上或机动车道上,带来一些安全隐患。“遇到骑车的市民肯定应该让一下,主要是为了安全,此外行人和骑车的市民在机动车面前都是绝对的‘弱势群体’,保护他们是应该的。”私家车主焦峰说。

  共享也意味着共行

  文峰

  从物质文明角度看,共享是一种新的经济形态,这种经济形态弱化了拥有权,强调了使用权。它能带来新的物质文明,并且能使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节约和利用。而从精神文明角度看,共享会产生一种行为示范的结果,引导好了可以提升社会文明层次。要知道,个体的思想观念和行动背后的价值取向,对于社会所产生的总体影响,不是个体认为有就有,没有就没有的。有素养的人越多,共享舒适度和社会风气就越好;反之,就会越差。

  正如共享单车,如果大家都注意文明骑行,那它的个体行为示范效果就是良性的。我们在物质和精神上就会双丰收。我以为,共享单车之所以盛行,其根本原因还是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刚性追求。所以,这个供需关系的重点不在其供应了便捷,而在其能够生产健康。但是,一个人只有身体健康是不够的,精神文明也得健康,这也就要求人们文明共享。

  而今,共享单车这种新事物进驻到越来越多的城市里,它在给大众提供便捷出行、绿色出行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些令人皱眉的事情:一些人改装、破坏单车的二维码,还有一些人乱停乱放,甚至还有人用一把私锁把“共享车”变成了“私家车”。这就是德的问题,需要个体和制度合力纠偏。

  此外,共享单车还存在其他问题。比如路的问题,这条路既关系健康也关系安全。而今,共享单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没有专道,这样汽车尾气难免会影响骑行者的健康,久而久之就会影响骑行积极性,并且还会产生行车安全的次生问题。所以,道路规划如何满足需求是一道公共服务考题。未来有多少人会参与这个新事物,如何设计未来城市的道路,需要有关部门做好复杂的调查研究和精准的研判。

  共享单车是新事物,需要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呵护它的成长。如此,它才能尽快产生最大正效应。共享其实也意味着共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