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掀“补贴大战” 市民:或重走“网约车模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肖祖华 编辑:谢娟 2017-03-28 09: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免费骑还发红包,共享单车打补贴战

  市民:或将重走“网约车模式” 专家:兼并重组潮来临,已有企业遭淘汰

一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后付款时,手机上显示价格为0元。共享单车纷纷推出免费骑行活动,打响“补贴大战”。(资料图片)

  记者 肖祖华

    进入3月,“共享单车”从投入大战转向“补贴大战”,摩拜、ofo相继推出免费骑行活动,激活骑行者欲望的同时增加单车使用效率。

  不要租金、还发红包,“补贴大战”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上一场类似的竞争发生在网约车身上,那个时候的网约车市场就跟现在的共享单车市场一样,不只有滴滴,还有快的、优步,三分天下,打成一团,名目繁多的补贴层出不穷,你便宜我比你更便宜,你敢不赚钱,我就敢倒贴。那么,“共享自行车”是否会步“网约车”的后尘呢?

  共享自行车掀“补贴大战”

  “本周末骑行免费,周一至周四长沙早高峰7点-10点免费”这样的短信记者已经收到多次,这是ofo推出的免费骑行活动。

  摩拜、小蓝等均推出了相关的免费活动。3月22日,小蓝单车宣布推出199元的半年免费骑行卡;3月23日,摩拜将战争升级,推出“摩拜红包车”。

  摩拜单车湖南区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红包车是必须有GPS才能玩转的游戏。这个是有技术门槛的,无法统计红包车的具体数量,红包车是根据后台数据变化,目标是把那些停放在巷子深处不方便骑行的车辆激活,根据区域和时间段来发放红包,以达到车辆供需平衡,譬如早晚高峰期地铁站、写字楼周边停放车辆较多,就会多设置红包车,鼓励大家把车骑走。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进入共享自行车行业的已经有十几家,而且,摩拜、ofo、小鸣单车、优拜单车等已经相继获得大笔融资,有大笔资金进行投放,在经过初期的布局大战后,共享单车的竞争进入下半场,品质、服务、价格成为未来比拼的方向。

  共享单车或迎兼并重组潮

  湖南商学院教授尹元元表示,在经过前期发展之后,兼并重组、自然淘汰是共享自行车发展的必然过程。

  而这一现象已经开始在共享自行车行业显现。ofo投资人朱啸虎曾宣称:“共享单车3个月后结束战争!”而摩拜B轮投资人、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同样不甘示弱:“年内ofo若能超过摩拜,熊猫合伙人将在国贸裸骑”。

  事实上,在风投的推动下,目前的共享单车已经形成ofo、摩拜、优拜和小鸣四大品牌四分天下的格局,而且各有优势。

  3月27日,摩拜方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暂时还没有兼并的打算。小鸣单车创始人金超慧表示,“现在仍处于共享单车的早期阶段,不同品牌竞争的核心在于产品和运营能力”。尹元元表示,共享单车能否在短时间内形成如滴滴一样一家独大的局面,我们不得而知。但相信在竞争、重组、创新改革之后,整个行业的前景会越来越明朗。

  问题多 压力大 已有企业淘汰

  尹元元表示,“共享单车”因其便捷性和环保、健身的功用,市场前景是广阔的。

  但是,共享单车遇到的问题也不少。由于缺少了监督,很多单车遭遇人为“迫害”,有的被扔进河道,有的二维码遭喷漆,有的车胎被割开,更有甚者将车上二维码刮掉,占为己有;同时,大量单车占用盲道,乱停乱放严重破坏了城市的交通与环境;除了人为的社会化问题,天气也是制约共享单车发展的很大因素,人们一般不会选择在恶劣的天气下使用单车出行,特别是在一些雾霾严重的城市,市民更不会选择骑车“吸霾”;另外单车常年风吹日晒,其维修和换新成本压力也是不小的问题。

  受这些因素的制约,已经有共享单车被迫退出市场。2月20日,莆田市共享单车创业公司卡拉单车发布声明,公布因单车丢失严重遭投资人撤资,根据声明,卡拉单车目前共投放667辆,丢失率高达76.5%。较高的丢失率间接导致投资人撤资和卡拉单车的后续运营资金紧张。

  共享单车平台“永安行”在本月中旬宣布完成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蚂蚁金服、深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但根据其母公司——“永安股份”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永安股份管理层认为社会上对共享单车投放和运营管理尚存异议,永安行将终止与蚂蚁金服、深创投等机构的增资协议,退出共享单车大战。

  观察

  “共享”不应走向“垄断”

  “共享单车”的补贴大战引起消费者的担忧,在补贴大战之后迎面而来的将是兼并和淘汰,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是否会出现?

  当年的“网约车”快的、优步、滴滴三足鼎立,在走向兼并后,滴滴一家独大,滴滴平台开始“两头”赚利润,原有的补贴基本取消,消费者享受到的优惠很少,并且提高了对网约车司机的费用收取,导致怨声不断。

  当初价格战打得有多狠,现在的反噬就有多大,网约车由竞争到垄断的过程,再一次证明,补贴不是那么好拿的,便宜不是那么好赚的,一旦养成消费习惯,一家独大,形成被动依赖,当初怎么吞下去的还会怎么吐出来。

  共享单车不应走“网约车”的老路,共享所带来的应该是便捷和实惠,如果走向垄断,背离了节约社会资源的初衷,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浪费。

  在促进共享自行车发展的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必不可少。政府还应该扶持更多的竞争平台,发挥传统出租车和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定海神针的作用。这并不意味着回到过去的老路,而是应该根据新技术新的消费习惯作出改变,摆脱停车桩的限制,从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身上汲取营养,当好平衡者的角色。

  焦点连线

  数十亿元共享单车押金

  该由谁来监管?

  “为啥押金充起来能秒充,退起来那么费劲?”“这公司倒了的话,押金不会也没了吧?”……随着共享单车日益成为部分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有关单车押金的话题愈加受到关注。2017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一些单车企业负责人表示,正等待有关部门作出决定,希望能尽快有明确规定,把这笔钱放在公众认为安全的地方。

  各家标准是如何制定的

  家住上海的周女士对满屏共享单车APP如数家珍:摩拜单车押金299元、ofo和小蓝都是99元、优拜298元、小鸣199元……

  各家共享单车企业虽然收取押金的标准不一样,但押金尾数多是“9”或者“8”,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图个吉利。摩拜公司称,押金299元是“参考了市政公共自行车的押金标准”;ofo公司回应称:根据用户的接受范围和单车维护成本等各种因素的综合考量,制定了99元的押金;优拜公司则用7个字回答这一问题:车辆的制造成本。

  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掌握的押金量究竟有多大?摩拜称,现阶段该公司注册用户已达数千万量级。仅以1000万注册用户计算,摩拜掌握的押金就接近30亿元。ofo公司表示,截至3月初,ofo注册用户达2500万人。如果每个用户都交押金,那么ofo掌握的押金量大约为25亿元。小蓝单车和优拜单车的注册用户数据各自称突破500万人和100万人,押金量理论上分别为大约5亿元和3亿元。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各家共享单车公司注册用户准确数量难以确定,但保守估计总押金量在60亿元左右。

  监管权责规定普遍不明

  随着共享单车企业迅猛增加,押金池数额庞大的资金如何处置普遍受到关注。

  参加2017博鳌亚洲论坛的ofo单车CEO戴威表示,ofo公司目前已经收取的押金“一分没有动”,“我们也在等待有关部门决定,希望能够尽快出台明确的规定,我们就会把这个钱放进去。因为这不是ofo商业模式中对我们有重要影响的一件事情。”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该公司与招商银行合作设立押金专户,保证所收押金专款专用。

  民商法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称,“收取押金的行为到底是正常的质押还是变相集资,必须先有所判断。如果属于后者,没有特定授权和程序则可能涉嫌违法。这些都需要金融监管部门来判断。”

  记者联系海南、上海、江西多地银监部门与交管部门,相关部门都表示,由于当前押金池监管权责规定不明,尚未开展相关工作。

  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如果将押金用于经营和投资,可能面临风险,一旦经营失败,就会给消费者造成损失。“本是一对一的租赁模式,变成了一对多的押金,就产生了金融属性,应该由第三方监管。”他建议,应该像第三方支付那样,实现银行监管,缴纳一定比例备付金。■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