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警提醒:这些驾驶陋习危险 你莫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庄严 编辑:李海波 2017-03-24 09:4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实习生 庄严

  越来越多的市民家庭拥有了自己的小车,给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然而,不少“老司机”却渐渐养成了一些驾驶陋习,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你最讨厌哪些驾驶陋习?近日,记者在长沙街头通过调查走访的方式,向200名长沙驾驶人提出了这一问题。调查发现:开车玩手机、变道不打转向灯、加塞这三种驾驶陋习上榜前三名,分别占比32%、27%和19%,不系安全带、占用公交车道、车窗抛物等占22%。

  驾驶陋习1

  开车玩手机

  危险指数:

  近日,浙江杭徽高速往杭州方向有两辆小车发生剧烈碰撞后,撞向右侧坡道,随后腾空飞起四脚朝天,原因就是后车司机看了一眼手机,引发追尾事故;去年1月,长沙一公交车司机边开车边玩手机的照片被发送至网络上,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称这样的驾驶员不把乘客安全放心上;前不久,湖南一名司机驾车时接电话慌了手脚,错把油门当刹车,酿成车祸……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驾驶人会利用等红灯的短暂时间匆忙回短信、发微信,这种驾驶陋习成为了大家“最讨厌”的行为。长沙某公司员工张小姐说:“每次打车,最担心司机接电话。这一定会分散司机的注意力,让我觉得没有安全感。”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最讨厌开车时打电话的司机,车速很慢,看不出来是要走还是停,跟在他后面,真是提心吊胆!”

  交警提醒

  驾驶人开车玩手机时单手把握方向,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对车速控制、车距把握、驾驶人视线都有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开车时有接打电话的行为,可对司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扣2分的处罚。

  驾驶陋习2

  变道不打转向灯

  危险指数:

  前不久,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发层的一起交通事故引发广泛关注。不少受访者表示,虽然女司机承担主要责任,但是黑色轿车司机突然变道且不打转向灯导致刮擦,也是事故的原因之一。

  “变道不打转向灯的情况经常见到,很多司机不仅不打灯,而且还猛冲猛撞,无论是跟在后面还是在前面,都特别危险。”蒋先生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此前他在正常行驶时曾经追尾一辆变道不打转向灯的面包车。株洲的李先生经常开车走高速往返长沙,在高速上看到这种情况他也是常常吃一惊。“变道不打灯、乱变道等驾驶陋习非常招人讨厌。”李先生说。

  交警提醒

  开车时,司机视野应尽量放远,对前方路况进行预判,以确保安全行驶。变道不打转向灯,让其他驾驶员不能明确其行车意图,一不小心就会酿成车祸。打灯只要动动手指,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一定别忘了。

  驾驶陋习3

  加塞

  危险指数:

  据相关部门统计,每年长沙因为加塞和乱变道导致的交通事故,占到事故总数的三成以上。开车驾驶途中,常见刮擦事故,罪魁祸首往往就是加塞。

  “遇到堵车时,规规矩矩排队往往是最快的,加塞却会使堵车更堵。”58岁的孙师傅是一名驾龄20多年的老司机,他坦言,自己之前开车也常常加塞,但是在女儿的劝说之下,现在开车文明多了。“安全第一嘛!等一等又没事,长沙人做事霸得蛮,但是开车不能霸蛮!”孙师傅颇有感慨地说。记者调查发现,约10%的车友承认自己开车时会加塞;而痛恨加塞的,则占19%。

  交警提醒

  加塞本身就是一种不道德的驾驶行为,一些司机却仗着自己“高超的”驾驶技术,经常在行驶时随意加塞。而加塞更易引发另一种疾病——“路怒”。请大家记住:各行其道,文明驾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